《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制定背景

《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制定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莱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从组织建设、制度创新、服务供给、产业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经过全区各方面共同努力,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基本完成,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养老服务发展理念明显改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二、“十三五” 时期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莱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长足发展,但离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城乡、区域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农村幸福院运行经费不足,管理服务不规范,农村养老服务缺乏可持续性。二是医养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医养结合机构发育不足,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中高端、品牌化养老机构缺乏。三是“互联网+”智慧养老发展不足,莱山区智慧养老在全国范围内起步相对较晚,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较欠缺,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四是医养康养专业人才短缺,养老机构护理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收入低、学历低、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医养健康管理、健康咨询、中医药养生等中高端人才缺口严重。

三、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作为切入点,从“特困老年人兜底性养老服务,经济困难、重残等特殊老年人托底性养老服务,面向全体老年人的普惠性养老服务,以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健康为引领的发展性养老服务”四个层次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要素资源,扩大服务供给,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服务质量,牢固树立“全市首位、全省前列”一个定位,持续推动莱山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创新,立足莱山、面向烟台、辐射全省,将莱山特色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样板,引领全省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