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 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
征集主题:
关于征集《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建议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3-02-20 至 2023-03-25
征集单位:
莱山区民政局
公告内容: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典范之区意义重大。为提升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编制出符合我区养老实际需求、顺应老龄事业趋势、凝聚群众意愿的发展规划,决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5日。

二、征集内容:

围绕“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征集方式:

有关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形式发送。

电子邮箱:songbing0223@yt.shandong.cn

联系电话:0535-6715711

通信地址:烟台市莱山区祥隆国际1902室

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吸纳。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养老事业发展。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意见征集结果:

《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集意见时间为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3月25日,现将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公布如下:

反馈意见:0条;

采纳情况:0条。

烟台市莱山区民政局

2023年3月31日

草案解读

为实现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莱山区编制了《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2021- 2025年) 》( 以下简称《规划》),理清了思路、确定了目标、破解了瓶颈制约,提出了各项保障等应对之举,意义重大。

一、为什么要编制《莱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养老服务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作。“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位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制度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健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全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广大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十四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的编制思路是什么?

该文件依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烟台市莱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

三、莱山区养老服务发展现状如何?

1.面临形势

莱山区人口呈现出老龄化程度高、老龄人口增长快、外来常住老龄人口规模大、高龄化显著等特点。根据烟台市莱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全区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4.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8%;全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198人,占17.0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4837人,占11.5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6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07个百分点。作为烟台市人口流入最多的区(市),大量外来常住人口从整体上拉低了常住人口老龄化率,但也使得莱山区老龄人口整体规模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81.5岁左右,全区老年人口比重将持续提升。养老服务、养老保障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家庭和社会养老压力进一步加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

2.存在短板

“十三五”时期,莱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长足发展,但离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城乡、区域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农村幸福院运行经费不足,管理服务不规范,农村养老服务缺乏可持续性。二是医养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医养结合机构发育不足,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中高端、品牌化养老机构缺乏。三是“互联网+”智慧养老发展不足,莱山区智慧养老在全国范围内起步相对较晚,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较欠缺,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四是医养康养专业人才短缺,养老机构护理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收入低、学历低、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医养健康管理、健康咨询、中医药养生等中高端人才缺口严重。

四、《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建立与莱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匹配的老龄事业产业发展体系。

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莱山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主要分为两项:一是约束性指标,二是预期性指标。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约束性指标。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社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全区养老床位总数达到0.3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0%;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老年大学县级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预期性指标。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明显增长;家庭病床总建床数占常住人口比例明显增长;每千名老年人配有社会工作者数达到1人;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达到100%;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养老机构场所无障碍设施率达到100%;;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100%;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户数达到0.045万户。

六、针对本《规划》,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其顺利实施?

一是创新社区智慧养老模式。创新“3510”模式,计划引进优秀养老服务企业在莱山区选取2个社区作为试点,建设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安装智慧养老终端,提供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备注:“3510”模式含义:“3”指的是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三位一体;“5”指的是“五以”,分别是以弘扬孝文化启航、以人工智能赋能、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服务居家养老落地、以全国连锁定位;“10”是指“十进”,分别是党建引领进社区、营养餐厅进社区、医疗健康进社区、老幼托管进社区、智慧居家养老进社区、智慧家庭进社区、文体娱乐进社区、便民商超进社区、就业培训进社区、公益事业进社区。

二是实施农村幸福院综合提升项目。以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投入174万元,在解甲庄街道的车家、南水桃林、北水桃林、朱柳村和院格庄街道的夹河、巫山庄、郑家庄、崖前村开展农村幸福院综合提升项目。通过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助餐、助乐、助学等功能的典型样板,逐步解决好农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问题,让老人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亲情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

三是启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围绕全区养老服务机构优质服务供给,制定《养老机构考核办法》,持续在强基达标、人才培训、安全生产等5大方面上下功夫、做文章,对养老机构实施积分奖惩管理,通过一系列举措健全养老机构服务全流程管理与评价机制,探索形成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莱山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