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草案解读

1、为什么要修编这个预案?

鉴于近年来我区水情、工情均发生较大变化,加之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预案》涉及的一些部门和单位在防汛防旱方面职责发生了变化,故针对水情、工情和机构职能变化,对《预案》相应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增强预案可操作性,同时也是落实新时代防灾减灾新理念、适应应急管理新形势的需要,确保能够指导、引导基层开展应急管理工作。

2、预案中主要受益的对象是谁?

《预案》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故全区范围内人民群众均为受益对象。

3、预案有哪些特点?

《预案》修编后共由10个章节组成,其中参照上级预案并结合我区工情变化、机构职能变化等实际情况,重点对第2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和第3章“应急准备”进行了修订完善,在明确各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的基础上,还细化了区级各部门和各街道(园区)有关防御措施内容,确保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什么情况下启动应急响应?

出现下列条件之一,结合气象预报,经综合研判后,启动全区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其中:

Ⅳ级:①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或预报降雨区域在过去15天内累计平均降雨量近100毫米,预计某镇街可能发生一般洪涝灾害;②预计某条主要河道将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③预计未来48小时将有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8~9级)登陆或影响我区沿海;或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Ⅲ级:①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或预报降雨区域在过去15天内累计平均降雨量达100-150毫米,预计某镇街可能发生较大洪涝灾害或数镇街可能发生一般洪涝灾害;②预计两条以上主要河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③预计某座中型水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④预计未来48小时将有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0~11级)登陆或影响我区沿海;或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Ⅱ级:①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或预报降雨区域在过去15天内累计平均降雨量达150-200毫米,预计某镇街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或数镇街可能发生较大洪涝灾害;②数条主要河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③预计数座大中型水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④预计未来48小时将有台风(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2~13级)登陆或影响我区沿海;或12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Ⅰ级:①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或预报降雨区域在过去15天内累计平均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预计某镇街可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或数镇街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②预计某座大中型水库发生超标准洪水;③预计未来48小时将有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4~15级)、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6级及以上)登陆或影响我区沿海;或12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5、启动应急响应后采取哪些措施?

区级将根据应急响应等级主持会商,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各司其职,并视情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检查指导;各街道(园区)同步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明确防御重点,全面开展防汛防旱防台风及抢险救灾工作,并视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6、文件主要涉及哪个机关?

涉及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人武部、区商务局、莱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市气象服务中心、烟台供电公司莱山供电部、移动莱山分公司、联通莱山分公司、电信莱山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参与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

7、群众受益点、受益面在什么地方?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全区防汛防旱防台风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活、生产、经济等方面的损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