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市场监管>警示信息
索引号: 11370613K212710084/2024-00598 成文日期: 2024-02-28
发布机构: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警示信息
新学期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4-02-28 08:53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学期,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学校食品安全意识,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区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作出以下食品安全提示: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积极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

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工作,对食品加工场所、就餐场所、食堂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蓄水池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紧盯隐患问题整改,确保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规范操作食品加工过程。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管理制度,把好食品质量关。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的食品要烧熟煮透,不制售生食、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不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严格落实晨检、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互联网+明厨亮灶”等管理制度。

谨慎预防食源性疾病。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病原微生物繁殖活跃,食源性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和多发期。学校、幼儿园依据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源性肠胃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后及时开展应急处置,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倡导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操作、配(分)餐、用餐等各个方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各项规定。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坚持按需取餐,开展“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日常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家长和学校应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营养搭配,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搭配合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

购买食品多选多查多看。选购食品时,请选择信誉良好、正规合法的商家,尽量避免购买街头小摊的食品。务必仔细阅读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了解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地等信息。扔掉已经过期的食品,特别是易腐食品、蛋奶制品等,不要为了省钱而将过期食品作为食物。

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取证。如果您发现校园安全工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学生构成威胁,请您随手拍下照片和视频,我们将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