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文化服务>服务保障信息
索引号: 11370613334718397B/2024-00445 成文日期: 2024-01-05
发布机构: 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服务保障信息
【服务保障信息】莱山区图书馆办证须知
发布日期:2024-01-05 09:07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办证对象

所有中国公民持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军人证、驾照等)可免费办理莱山区图书馆读者证;外籍人士及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持本人有效证件(护照等)可免费办理莱山区图书馆读者证。

二、办证手续

(一)持二代身份证的读者可通过一楼大厅自助办证机申办读者证,办理完毕后到B1楼办证处补填《莱山区图书馆读者证申请表》和采集头像。

(二)持其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读者也可到B1楼办证处办理,读者须填写《莱山区图书馆读者证申请表》。

(三)读者证升级到B1楼办证处。

(四)持有莱山区中小学证需要激活读者证功能者,可持二代身份证到B1楼办证处办理激活手续。

三、读者证服务功能与借书押金

四、读者证密码

(一)读者证初始缺省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旧证换新证密码不变。

(二)读者可通过莱山区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栏目修改密码,或点击“忘记密码”并正确回答密码提示问题后重置新密码;也可到一楼办公处凭本人有效证件申请重置新密码。

五、老年人及残疾人优待办法

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残疾人士可优先办理各类证事务。

六、办理地点

莱山区图书馆B1楼办证处

莱山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自助办证机

七、读者证挂失、补办及注销读者证

(一)读者证挂失:读者不慎遗失读者证,应立即拨打本馆服务电话0535-6891313挂失,或登录本馆网站办理挂失手续。

(二)读者证补办:读者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军人证、护照、驾照等)至B1楼办证处办理,并交纳补证工本费10元。

八、读者证人工办理流程

1、填写《莱山区图书馆读者证申请表》;

2、将填好的表格、有效证件交至办证窗口;

3、工作人员核实录入读者信息,采集读者头像;

4、缴纳押金(首次办证免除工本费),领取读者证;

5、工作人员存档,手续完成。

九、莱山区中小学证

(一)面向对象

莱山区所有中小学的新生。

(二)申办方法

1、莱山区地区中、小学以学校或班级名义向莱山区图书馆提出申请。

2、莱山区图书馆接受申请后,向申请单位发放信息采集表。

3、信息采集表递交后,莱山区图书馆为申请单位集体免费办理读者证。

4、办理完毕,交申请单位对应分发。

5、收到莱山区中小学证的学生持有本人有效证件到莱山区图书馆B1楼办证处激活读者证。

(三)使用规则

1、莱山区中小学证押金减半,借阅册数为3册。

2、莱山区中小学证的有效期至持证学生年满18周岁或高中毕业止。到期后读者如需继续使用,需持本人身份证到图书馆服务台更换为其他类型读者证。

十、温馨提示:旧证换新证办法

(一)持旧证的读者换新证时,须结清逾期滞还费和其它费用,凭旧证、本人身份证到B1楼办证处办理。

(二)旧证借书押金可转至新证继续使用,但低于现行借书押金标准的须补足金额。

十一、退证办法:凭本人办证时出示的有效证件和本人读者证到办证处进行退证,需在申请表背面填写“申请退证,已领回押金”并签字;

十二、图书馆联系电话:办证处:6891313;儿童阅览室:6892616;成人阅览室:6892151;

十三、因需业务交接,下班前半小时停止办证服务,敬请谅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