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029R/2023-04079 成文日期: 2023-09-14
发布机构: 莱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71号: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14 11:00 访问次数: 字号:[ ]

纪同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莱山区目前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刚毕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无房新市民和新就业无房职工三类主体有相应政策进行保障,而且保障形式可供选择。上述主体既可以选择申请市级统一的租赁补贴政策,也可以待莱山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完毕后申请配租实物房源。

一、现有政策

(一)租赁补贴

2020年8月25日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印发《烟台市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烟建住房2020〕13号,细则中明确规定了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补贴的优惠政策,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负责市中心区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发放。莱山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本区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的受理、审核等工作。2021年6月1日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市民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建住房2021〕8号),实施意见中放宽了无房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申请准入条件,对2021年1月1日以后在市区首次就业的新市民,取消申请住房保障的收入线限制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年限限制;提高了租赁补贴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可按照学历层次、家庭成员数量等因素分级确定补贴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每月每户租赁补贴标准由240元提高到300元。以上是对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在补贴层面保障政策。

(二)实物配租

2023年1月5日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烟政办发2023〕1号)文件,该文件规定,以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统筹实物配租、租赁补贴等保障方式,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物房源6000套(间),莱山区今年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物房源132套(间)。目前莱山区132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尚处于建设中,该项目为莱山区滨海健康驿站—健康小屋,位于莱山区观海路以东,金桥路以南地块,用地东南侧紧邻逛荡河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截至目前,本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机电安装工程施工

二、公共租赁住房现行政策及保障对象

针对提案中提到公共租赁住房,2023年4月20日市级印发烟台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明确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为住房困难的城市低保、低保边缘、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实行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解决保障对象的基本住房需要。

三、关于提案中的建议

1.政策支持方面:2023年1月5日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烟政办发2023〕1号)文件,该文件中规定在项目取得项目认定书后,会相应的降低增值税、房产税,免收城市基础配套费等税费。近期莱山区将按照市级要求制定莱山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实施意见并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目前该意见处于起草阶段。

2.项目选址方面:莱山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交通及生活配套较为便利,西侧紧邻烟台市城市主干道观海路,且配备公交站点一处。现状周边多为居民住宅与办公写字楼、学校及医院,本项目北侧及东侧紧邻滨州医学院,南侧紧邻烟台山医院东院区、烟台市妇幼保健医院、烟台大学附属中学、莱山一中等医疗、教育资源,且距烟台枢纽立交仅1.2公里,西侧多为居民住宅、商超等。

3.投资方面:莱山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享受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42万元和省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0万元,目前已向企业拨付中央补助资金110万元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厨房设备采购使用

4.运营管理方面:莱山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成以后将委托项目的建设单位烟台凤凰文旅集团进行运营,同时也会进行适当的政府干预,确保为承租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氛围。

5.加强监督方面:近期我局将制定相关考评方案,完善运营管理监督制度,对企业每年进行考评,实行等级管理,考评结果与企业签订的协议租金挂钩。

 

烟台市莱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9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