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莱山政策文件库>部门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7061300422196XE/2023-03728 成文日期: 2023-08-28
发布机构: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有效性:
关键词: 人居环境整治 机关代字: 烟莱农委办发〔2023〕2号
关于印发《烟台市莱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后进、促提升”重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8- 30 14: 39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莱农委办发〔2023〕2 号

莱山、解甲庄、院格庄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根据《烟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后进、促提升”重点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烟台市莱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后进、促提升”重点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烟台市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28日


烟台市莱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后进、促提升”重点攻坚实施方案


为持续巩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根据《关于印发<烟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后进、促提升”重点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烟农委办发〔2023〕25号)要求,进一步抓后进、补短板、促提升,结合莱山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根据市级历次检查排名,以各区市村庄总数15%的比例,倒序排列确定800左右个村庄,作为重点攻坚村庄,我区共涉及东沟村、陈村、车家疃村、山南周村、东解甲庄村、车家村、后山村7个村庄,由区市重点督导,市级重点抽查。结合我区实际,确定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为重点攻坚街道,进行起底式整治,区级将加大督导力度重点检查。同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9、10月份市级检查中不出现问题突出村庄,重点攻坚村庄无新增。到年底,重点攻坚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重点攻坚街道考评成绩明显提升。

二、攻坚重点

这次攻坚活动是立足我区农村实际,聚焦环境卫生,攻坚整治的重点是“三清四治两提升一基本”,实现清出底、保持住、见实效。

三清:

一是清理农村垃圾。清理村内(农户房前屋后和街巷道等)和四沿地带(沿路、沿水、沿村、沿田)的各类积存垃圾,做到无散落或积存垃圾杂物,无垃圾堆。

二是清理水域环境。村内及周边水域(河道、塘坝、排水沟等)水体清澈,无漂浮垃圾,无黑臭水体;无工业废水私排乱排。

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废旧农膜、地膜、反光膜、苹果袋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无随意丢弃、散落现象;规范清理病死畜禽尸体,无畜禽粪污私排乱排现象;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

四治:

一是整治乱堆乱放。公共环境整洁有序,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各类杂物,彻底消除“四大堆”(杂物堆、柴草堆、土石堆、粪堆)。利用村内空闲地可设置柴草集中堆放点,设立标识牌,规范有序堆放;建筑用料不得占道长期堆放,修建完工后及时清理。禽畜粪便及时清理,不得占道堆放晾晒。

二是整治乱贴乱画。村庄宣传栏、广告牌等设置规范,房屋墙面及可视范围内无乱涂乱画、野广告现象。

三是整治乱扔乱倒。村庄公共空间管理规范、全面清理、严格管控、防止侵占,不得乱扔乱倒各类垃圾。

四是整治占道养殖。规范畜禽养殖管理,无房前屋后占道圈养,无畜禽乱跑现象。家禽家畜院内或村外按规定圈养,圈舍整洁卫生、无异味。

两提升:

一是提升农民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做到人人知晓;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爱护。

二是提升长效管护水平。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街巷长制、公益岗日巡查日整改等制度。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做到环卫设施完好、垃圾日产日清。

一基本:基础设施基本完好。

有基本绿化,进村路及村庄主要街道、河道两侧及农宅之间宜绿尽绿、见缝插绿。

有基本亮化,村庄主次干道和村级办公场所、活动场所等重要场所路灯安装齐备,运行维护状态良好。

对村内街巷,做到路面无杂草、无坑槽、大面积破损和长期积水路段,有条件的可采取砂石、水泥、沥青、方砖等方式进行合理硬化。

对残垣断壁,要消除安全隐患,设置警示标识,无垃圾堆积,有条件的可采用拆除、修缮、利用等方式合理整治。

对弱电线路,线缆、箱柜设置规范安全,无垂落废弃等安全隐患。

三、攻坚措施

一是分级负责,压实责任。村庄是整治主体,要实行党支部负责制,组织带领农民群众扎实有效开展整治。街道负责具体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指挥,安排街道两委成员包帮重点攻坚村庄;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逐村制定整治方案;建立常态检查机制,建立整治台账;建立常态保持机制,做到长效长管。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开展高频率、全覆盖督导检查,重点攻坚活动期间至少进行两次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街道整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立足街道、村庄实际,结合村庄布局、村级经济、区位地形等不同情况,按照“一街一策、一村一策”的原则,分类确定标准,科学制定目标,出台有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攻坚方案。要用解剖麻雀工作法,对照整治标准、深入剖析问题,拿出配档表、绘出进度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真正用硬核实招出成效、保长效。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员带头、干群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众自主能动性;以村为基本单元,取长补短、互促共进,打造样板、同类推广;建立完善“门前三包”、街巷长制、积分制、网格化管理等有效治理方式。

三是先易后难,梯次推进。要聚焦村容村貌、垃圾治理等重点领域,按照“村容村貌整洁、垃圾治理有序”的要求,对照整治重点,立抓立行、立行立改;按照“先治环境、后补短板,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思路,先从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街边巷内垃圾清理等群众反映多、见效快的问题入手,做到立竿见影、力求实效,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同时,对户户通、残垣断壁、线路杂乱、污水横流等问题,要先解决眼前突出问题,再制定长期解决方案,明确时限落实措施,实现整治一个点带动一个面、打造一个村带动一个片、树立一个标杆引领一个区域。

四、督导方式

一是开展实地督导检查。9、10月区领导带队集中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实现重点攻坚街道、重点攻坚村庄全覆盖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对照整改方案,核对点位查看进度,检查发现的问题点位,现场反馈村庄、街道整改。区农业农村局将不定期进行督导,重点督导整治进度慢、成效不明显的街道、村庄,传导压力,督促推进。

二是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每月调度两次攻坚进展情况,掌握重点攻坚街道、村庄整治进展情况,全面把握街道整治进度,梳理工作亮点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及时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三是召开阶段性调度会议。根据市、区督导检查情况和重点攻坚街道工作进展,适时召开阶段性推进会议。阶段性会议拟采取集中开会、现场观摩等方式,听取阶段性整治情况汇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推进措施。阶段性整治成效显著的街道作典型发言,工作推进速度慢、成效差的街道作表态发言。

四是总结经验巩固提升。攻坚活动结束后,各街道要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工作报告,为下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提供参考依据。

五、考评验收

一是增加考评频次。重点攻坚活动时间为9—12月,区级对重点攻坚街道、村庄进行不定期、高频次、全覆盖督导检查,实时把握攻坚进展。

二是突出考评重点。9、10月,进行街道全覆盖检查,对非重点攻坚村庄按比例进行抽查。11、12月,按照“重点街村为主、兼顾非重点街村”的原则,按比例进行抽查,实现重点攻坚村庄全覆盖检查、非重点村庄全面抽查。

六、结果运用

一是定期通报排名。重点攻坚期内,区委农办每月对街道进行打分、排名,每月对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并报区委、区政府领导审阅。每月督导考核排名最后一名的街区,由区委农办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三个月排名最后一名的街区,由区委农委领导约谈。

二是严格考评奖惩。重点攻坚活动9—12月综合排名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结合季度排名对3个街道进行奖补。市级对重点攻坚活动9—12月综合排名位次提升明显的街道,给予“进位奖”;对重点攻坚活动9—12月综合排名后5位的街道,约谈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并纳入下一年度市级重点督导街道。

七、有关要求

1.针对市级9、10月份全覆盖督导检查,务必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重点攻坚村庄无新增。

2.各街道按要求制定重点攻坚方案(含辖区内重点攻坚村庄的整治方案),经街道审核把关后,以正式文件形式,请于8月30日下班前报区委农办。

3.各街道安排两委成员一对一包帮重点攻坚村庄,包帮情况请于8月29日下班前以表格形式(村庄名+街道两委成员姓名)提报。

4.按照市级要求调度各街道每半月重点攻坚(包括市级、区级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和重点攻坚街道、村庄工作进展等)开展情况,请于每月13日、28日前提报前一阶段攻坚活动总结。


附件:1.重点攻坚街村方案内容要求

2.莱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攻坚街村名单


 

附件1


重点攻坚街村方案内容要求


重点攻坚街村

方案内容要求

街道

1.明确攻坚目标;

2.组织领导情况(包括传达会议精神、活动安排部署情况;领导包帮等);

3.明确攻坚措施,要详细具体、切实可行;

4.建立长效保持机制。

村庄

1.村庄基本情况;

2.对照整治重点,梳理短板弱项,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治措施;

3.如何长效保持;

4.截至目前,对照整治重点,各类问题点位共有多少处。比如:垃圾(含农业生产废弃物)多少处,黑臭水体多少处、乱堆乱放多少处、乱贴乱画多少处、占道养殖多少处;道路未硬化多少条、残垣断壁多少处等。

备注:各街道要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攻坚方案,要包括但不局限以上内容。


附件2


莱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攻坚街村名单


重点攻坚街道:

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

重点攻坚村庄:

莱山街道:东沟村、陈村、车家疃村、山南周村

解甲庄街道:东解甲庄村、车家村

院格庄街道:后山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