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医疗保险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3094 成文日期: 2023-08-29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医疗保险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23号:关于“加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医医疗行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29 10:37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醊恩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医医疗行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抗疫三年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标志着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如何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好地提供中医药救治康复调理服务,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在群众中的信任感、获得感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是加强中医药助力新冠康复的宣传多渠道推广中医药在“阳康保健”中的积极作用。线上通过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阳康”后的中医药康复保健小知识。线下通过巡讲、义诊等方式进行宣传。现已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巡讲活动48场。科普内容主要包括:“阳康”后的中医保健方式、“阳康”后艾灸和按压的日常保健方法、针对“阳康”后的亚健康群体中医药膳的调养保健知识、“阳康”后咳嗽预防治疗等,营造了良好的中医药宣传氛围。除此之外,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养老机构,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和“治未病”理念。组织专家深入基层、社区,为群众面对面指导答疑解惑。

二是积极培养我区中医药人才。我区现有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1人,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2人,烟台市基层名中医2人。积极建设烟台市名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发挥好名中医药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着力培养优秀中医药传承人才积极申报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市基层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家,市级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家。组织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申报中医药名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每年定期开展西学中培训;开展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通过多渠道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进而提升我区中医药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积极推动莱山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莱山区中医医院建设,目前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评估工作。建成后区中医医院将发挥区级中医院龙头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区中医药服务体系,依托区级中医医院逐步推进莱山区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不断探索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认同感。

 

烟台市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