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工作推进 > 政府开放日 > 媒体宣传
莱山区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26 10:2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3年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对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坚决保护耕地的意识,当天上午,莱山区自然资源局各科室、直属单位业务骨干走上街头,开展“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宣传活动。

在莱山区芳华园市场西门,莱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就我国土地资源政策法规、耕地保护、地图测绘、防沙治沙、不动产登记等相关知识向广大市民朋友进行了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解疑释惑,使市民对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作用和地质灾害防治、防沙治沙、地图测绘安全等各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

2021年以来,莱山区自然资源局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牵头相继制定了《莱山区推进“标准地”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推进莱山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莱山区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启动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并探索向其他投资项目延伸推广,形成了从项目准入、土地供应到供后监管完整闭环的土地利用体系。以“消化存量、严控增量,提高土地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益”为目标,通过全力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消化各类批而未供土地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用地,有力助推了莱山区土地利用提质增效。

目前,莱山区已建立区、街道、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共设置田长93名、网格长79名、耕地保护田长制公示牌42个,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印发了《烟台市莱山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通知》《烟台市莱山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莱山区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切实将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到位,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下一步,莱山区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六个严禁”要求,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依法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继续认真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切实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将节约集约用地贯彻到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