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患者增多,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get

如果说现在“一阳”

是被查漏补缺了

那么“二阳”的就是

没躲过初一

也没躲过十五

最近,有报道称

部分城市三甲医院发热门诊

就诊人数上升

“二阳”病例是否增多?

再感染风险有多大?

新冠疫情会大幅回升吗?
如何做好科学防护?......

关于以上热点问题

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读

出现大规模疫情可能性不大

国内还会出现大规模疫情吗?据央视报道,专家研判认为,由于人群接种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存在随时间衰减的客观规律,全国疫情在今年4月上旬达到202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近期开始又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专家表示,这种变化趋势符合预期,也与全球奥密克戎病毒株波动流行的规律相似。

目前,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数均未出现大幅增加,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也未受到影响。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出现大幅回升的可能性比较低,对社会运行不会造成明显冲击。

“二阳”的风险高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来说,体内抗体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不过,距离上次感染已超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仍会增加,因为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

据了解,虽然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但更多是针对“未阳”人群,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防护。

有以下9大症状,可能中招了!

发烧

发烧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最重要的特征,二次感染同样如此。如果在这段时间里突然出现了发热,那么需要考虑可能是又一次被病毒感染了。

咳嗽

咳嗽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不适的主要表现之一,二次感染也很可能出现咳嗽的症状。

乏力

乏力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不适的主要表现之一,人会感到全身没劲,无精打采。

胸闷、气短

如果突然身体明显不适,出现胸闷和气短等较严重的症状,需要考虑这次是否再次感染了病毒。

呼吸困难

如果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呼吸困难是感染新冠病毒的严重症状表现,需要立即就医。

喉咙痛

喉咙痛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不适的主要表现之一,虽为轻微的症状,但二次感染同样可能发生。

鼻塞、流鼻涕

鼻塞和流鼻涕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不适的主要表现之一,虽为轻微的症状,但二次感染同样可能发生。

消化道症状

有些患者会出现消化道方面病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这很可能也是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引发的。

头痛等其他症状

有些患者会出现其他不适的症状,如头痛、失去嗅觉和味觉,肌肉疼痛等,这很可能也是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引发的。 

什么是“二阳”?“二阳”和“初阳”“复阳”有何区别?

“初阳”

指第一次被新冠病毒感染。

“二阳”

指初次感染者在彻底康复几个月后,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检测再次呈阳性,且绝大多数出现发热等症状。

“复阳”

指感染者症状基本消失,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呈阴性之后,短期内(通常为数周内)再次检测又呈阳性,一般不会再次出现症状。

为什么会出现“二阳”?

一般来说自然感染或接种过疫苗后,人体内会产生一定的抗体来保护自身免遭感染。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初阳”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逐渐下降,一般半年之后再次感染的风险会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或者流行的毒株发生了变化,可能会导致免疫逃逸能力增强,增加感染风险。例如,去年底第一波疫情的时候,我国流行的主要是奥密克戎BA.5或BF.7变异株,而现在流行的主要是XBB系列变异株。

“二阳”症状会轻一些吗?

不少人在网上晒出显示阳性的抗原,称“二阳”后仍出现鼻塞、咳嗽、味觉消失等情况,但比第一次症状要轻。

李侗曾表示,“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即使‘二次感染’,症状也会轻一些,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根据临床观察,二次感染的人群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表现的症状要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

“二阳”了需要医疗干预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脆弱人群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或者患有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人群,容易二次感染,感染后容易重症化。

因此,这类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尤其是家庭成员或周边人群已经明确新冠感染,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发现自己或家人“二阳”了,应该怎么办??

发现“二阳”后无需恐慌,根据病情可自行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或到医院就诊。老年人、孕妇、有基础性疾病者、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人群二次感染后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治疗者在转阴前应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同时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的建议佩戴N95或KN95口罩。咽喉痛就是感染新冠了吗?

“五一”假期过后,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出现喉咙肿痛,担心是不是“二阳”了。那么,咽喉痛是否与新冠有关?如何区分呢?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大多数人免疫力正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目前从临床看,人群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总体症状较轻,不少患者以咽喉疼痛为突出症状,从中医来讲是风热感冒加点“湿”或“燥”的特征,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清咽利喉类型的中药药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称,上呼吸道和咽喉是人体的门户,不论是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或是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肿痛。应注意鉴别,区别对待,对症规范治疗。

如何预防“二阳”?

预防二次感染个人防护仍然很重要!

戴口罩

身边有病例发生时,或是进入医院等重点场所应佩戴口罩。前往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参加大型活动时,仍然建议佩戴口罩。

勤洗手

外出归来、饭前便后、照顾病人时、接触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需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重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掩口鼻。避免聚集,倡导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常通风

房间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等,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风险。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