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卫生 > 应急救助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1831 成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应急救助
5.12防灾减灾日,地震、洪灾发生时如何自救?
发布日期:2023-05-12 09:50 访问次数: 字号:[ ]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中,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因此在2009年3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科学知识,提高市民应急能力,今天我们来看一下,面对地震、洪灾时,每个人应该如何自救。

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

1. 发生大地震时不要急。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一般需要几秒到十几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 人多先找藏身处。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

3. 远离危险区。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

4. 被埋要保存体力。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洪水到来时如何自救?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暂避的地方已无法自保,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到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防汛部门联系,报告自己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协助防疫人员做食品、饮用水卫生和疾病防疫工作,预防疾病的流行。

6.溺水自救。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吸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腹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来源:烟台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