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市场监管 > 警示信息
索引号: 11370613K212710084/2023-01618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警示信息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3-04-28 15:04 访问次数: 字号:[ ]

“五一”假期来临,恰逢迷笛音乐节在烟台举办,外来旅游休假人数增加,节日期间将迎来餐饮消费旺季,为保障消费者餐饮安全,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餐饮食品经营者及消费者,注意防范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餐饮食品经营者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规范许可信息公示。餐饮经营者要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相关食品安全信息。积极参与“寻笑脸就餐”活动,不断提高餐饮服务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培训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单、菜品、菜量等情况,主动提示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提供“小份餐”,提醒餐后打包等,为防止餐饮浪费提供便利条件。

严把食材质量关。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要求,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食品原材料,注意对食品感官性状的检查,杜绝购买腐败变质的食品。

规范加工制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加工制作行为,避免交叉污染。不得使用有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感官性状异常情况的食品及原料。

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规范餐饮具洗消行为,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要放在密闭的保洁柜内。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索要供货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

二、广大餐饮食品消费者要理性消费

(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二)网上订餐时,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冷食品等高风险食品。

(三)杜绝餐饮浪费,消费者合理点餐、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就餐结束时要主动进行剩菜打包,避免餐饮浪费。

如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等事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并拨打电话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