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坚持释放园区低效闲置用地和集中安置园区群众并举,腾出更多产业发展空间,着力建设特色园、园中园。提高准入门槛,新入园项目亩均产值6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提升园区项目质量

责任单位
莱山区经济开发区
监督方式
0535-6729899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烟台盛泉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富野机械企业方,连续开展多轮收储谈判,并派驻评估公司入场评估;通过电话问询、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园区118家企业,深入挖掘发展势头猛、潜力大的本土企业扩产增能需求;天大精馏产权方已与正大城发进行对接,就厂房收购事宜进行初步探讨,正对接舜泰汽车项目方探讨厂房适配性;严格执行《莱山经济开发区项目入园标准及流程》,将项目入园标准及限制条件纳入工业地产项目投资协议及标准地监管协议。
  • 一是持续跟进平台公司对富野机械与天大精馏厂房的收储工作,腾出更多产业发展空间;二是启动入园项目招引工作,搭建链接优质载体与投资者的桥梁,对接滑移装载机、中集来福士集团上下游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补链型企业和项目,根据项目生产使用要求进一步筛选对接园区现有闲置厂房,提供完善可行的选址方案,利用现有载体承载项目入驻;三是严格执行《莱山经济开发区项目入园标准及流程》,明确将项目入园条件为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亩均产值不低于600万元纳入工业地产项目投资协议及标准地监管协议,持续推动高质量项目引进,实现工业用地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和高效利用。
  • 一是积极跟进平台公司对富野机械地块、中惠创智无线供电厂房的收储工作,同时推动天大精馏厂房盘活事宜,腾出更多产业发展空间;二是招引优质项目,搭建链接优质载体与投资者的桥梁。对接稀土永磁电机、中集来福士集团上下游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补链型企业和项目,根据项目生产使用要求进一步筛选园区现有闲置厂房,提供完善可行的选址方案,利用现有载体承载项目入驻。
  • 一是跟进平台公司对富野机械地块、中惠创智无线供电厂房的收储工作,同时积极对接金正环保无废中心项目,全力推动天大精馏厂房盘活;二是采取“一项目一方案”的方式,根据拟招引项目生产使用需求,进一步筛选园区存量闲置厂房,提供多个选址方案,搭建优质载体与投资者的桥梁,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 取得成效
  • 通过全面摸排莱山区内外有扩产需求企业及项目,现已初步梳理出7家入园意向企业及项目,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探讨项目入园可行性;园区严格执行《入园标准》,一季度共实现中伟源新能源产业园、高能汽车零部件、暨南大学产学研基地、大有数字安全产业园4个项目签约落地。
  • 1.闲置盘活方面:通过引进金田生物质建材和绿色装配式建筑研发与示范基地、东进包装等11个项目,累计盘活闲置低效土地面积303.4亩,盘活闲置厂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目前平台公司已与富野机械产权方展开沟通,深入探讨收储价格、员工安置、收储时间等具体细节;天大精馏产权方已与正大城发多次对接,就厂房收购事宜进行探讨。2.入园项目招引方面:对接中国电子商会、滑移装载机、中集来福士集团上下游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补链型企业和项目。2023年以来,累计外出进行园区招商30余次,先后赴上海、深圳、西安、南昌等城市对接中关村、中国电子商会、雷帕得等重点企业。截至目前,已落地项目26个,签订投资协议项目6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7个。
  • 1.闲置盘活方面:累计为项目提供厂房选址方案及带看厂房130余次,已陆续引进自游云房车智造、威海双宇机电、固德起重装备等45个项目,共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1宗、总面积约303.4亩,盘活闲置厂房35处、总面积约7.2万平方米;2.入园项目招引方面:2023年以来,累计外出进行园区招商40余次,截至目前,已落地项目39个,签订协议项目7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2个。
  • 1.闲置盘活方面:累计为项目提供厂房选址方案及带看厂房160余次,已陆续引进自游云房车智造、威海双宇机电、固德起重装备、中升(烟台)汽车维修服务等49个项目,共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2宗、总面积约335.9亩,盘活闲置厂房40处、总面积约9.1万平方米;2.入园项目招引方面:2023年以来,累计外出进行园区招商50余次,截至目前,已落地项目50个,签订协议项目8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2个。
  • 后续举措
  • 加快富野机械地块收储谈判,同步对接拟入园项目需求及时动态调整厂房设计及布局,利用国有平台公司优质资产,通过代建标准化、定制化厂房形式,定向招引“专精特新”产业项目;推动天大精馏厂房回收事宜,腾出更多产业发展空间。
  • 继续深入摸查园区闲置低效土地、厂房,形成闲置资源储备库。通过平台公司拿地、代建厂房等方式,盘活园区闲置资源,不断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能级。
  • 持续跟进平台公司对富野机械地块、中惠创智无线供电厂房的收储工作,同步引进优质项目,加快闲置低效用地、厂房盘活。
  • 积极跟进富野机械地块、中惠创智无线供电厂房、天大精馏厂房的收储盘活进展;同时加强项目对接,变闲置存量为优质增量,结合园区重点区片谋划、拟招引项目需求,充分挖掘闲置低效用地、厂房载体潜力,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对接”,加快闲置低效土地、厂房盘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