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深入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执法力量进社区”,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从根本上解决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

责任单位
莱山经济开发区
监督方式
0535-6729899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按照网格化工作室的要求,网格员每日进行一次网格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莱山网格APP,网格化工作室派专人协调,第一时间将问题办结。遇到需要紧急处置或者办结有困难的,由网格化工作室上报给莱山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处理,并跟进事件的办理进程。
  • 持续推进实行社区、村居区域管理分组包干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常态化加强乱堆放乱占道、乱设灯箱牌匾、无序店外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日常治理管控,坚决叫停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违法行为,严控新增违建发生。
  • 通过与社区居民的深入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居民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提高了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 自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行以来,莱山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已经在多个社区成功实施了“执法力量进社区”计划。通过积极联系物业、业主等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中积极开展工作。通过与社区居民的深入交流,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居民自治中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目前,辖区内暖山社区、锦绣家园社区等社区外主干道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等问题及社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 取得成效
  • 自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在社区的在日常的巡查工作中,共累计发现垃圾顽疾、飞线冲电等问题100余起,常态化组织网格员开展“美化家园”网格志愿服务、规范小区非机动车辆停放及社区僵尸车整治等活动,在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消除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
  • 处理完成各类市容市貌、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户外广告等网格巡查时发现的数字化案件310余起
  • 通过“执法力量进社区”的工作方式,实现了对城市治理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改善了社区环境,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 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推行和“执法力量进社区”计划的实施,我们取得了以下成效:
    1.违法建设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遏制了新增违建的出现。
    2.占道经营问题得到了解决,街道变得更加整洁。
    3.乱堆乱放问题得到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
    4.居民自治水平得到了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
  • 后续举措
  • 继续加强社区的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养老诈骗摸排、扫黑除恶、重点部位整治、违法建设巡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 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和教育活动,增强居民对网格化治理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和支持度。同时,要加强与居民的沟通和互动,及时了解和解决居民的诉求和问题,推动城市管理的良性发展。
  • 为持续提升“执法力量进社区”工作的效果,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强对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树立执法权威。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加强居民对城市管理规定的理解和遵守,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调,积极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城市治理工作的开展。
  • 为了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我们将采取以下后续措施:
    1.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执法力量进社区”计划,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2.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巡查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建的出现。
    3.开展定期的社区环境整治活动,保持街道整洁。
    4.加强对居民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居民的自治意识和环保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