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深入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执法力量进社区”,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从根本上解决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

责任单位
黄海路街道
监督方式
0535—6886929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对村改居七个社区执法力量下沉进行初步实施和深入调研
  • 广泛宣传市容市貌、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畅通诉求通道,发动群众互相监督、监管,营造文明规范经营氛围,推动“门前五包”责任承诺等措施,在经营环境秩序自觉养成方面下功夫。
  • 在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方面建立了社区物业区域化、网格员网格化日常规范管理、城管中队日常巡查监管和重难点集中解决制度,有效规范了社区内部区域、道路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问题;对违法建设实行网格员日常监管、城管中队依法处理机制,由网格员对日常一切动土动工行为进行巡查监管,对涉嫌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制止并上报街道城管中队,由城管中队依法进行处置,基本实现了违建零新增的目标任务。
  • 以打造执法队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为重点,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为手段,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和谐执法环境,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在城市管理工作上,强化基础,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从细节入手实施管理,结合烟台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12345市长热线,进一步完善市、区、街、居四级联动的城市管理网络。
  • 取得成效
  • 鉴于执法人员、装备、车辆等严重不足(街道参与执法工作的在编有执法证紧1人),完全实现执法力量进社区任重道远。对市容市貌方面轻微违规行为监管稍有成效;对违法建设、燃气安全、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噪声违规排放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处罚很难实现常态化监管
  • 对烟大商圈300多家商户签订“门前五包管理责任书”,明确包卫生干净、包市容整洁、包设施完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具体管理责任,营造商圈整洁有没、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环境经营秩序。
  • 继续加大遏制新增违建工作力度,形成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结合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执法力量继续向社区背街小巷延伸;商户门前五包管理责任制继续向全辖区推广,着力提升全辖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
  • 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了执法效果和服务质量。通过加强与居民和商户的沟通和合作,建立和谐的执法环境,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城市管理人员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得到了树立,管理工作从细节入手,提高了管理效果和服务质量。
  • 后续举措
  • 加强执法力量投入和队伍建设。以执法队员为主导,联合社区(居委会)物业、网格员,采取批评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柔性执法
  • 门前五包责任向各社区推广。
  • 建立责任细化、标准明确、管理规范、所有社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商户、居民经营消费素质,打造环境优美、经营规范、消费文明的城市经营环境秩序。
  • 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与居民和商户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及时解决。加强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形成多部门合力,共同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在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做到精细、每项标准达到精确、每个景观力争精致,每个项目做成精品,进一步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