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经济开发区锦绣家园社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民生“质感”

今年以来,莱山经济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关于品质社区创建的部署要求,锚定“五个更加”的创建目标,健全“五个强化”的工作机制,明确“十进社区”的重点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品质社区创建专项攻坚行动。随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莱山经济开发区将“品质社区”建设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积极研究落实措施,迅速动员布置,将问题短板层层分解,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让文明成为社区的靓丽风景,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锦绣家园社区紧紧围绕创建品质社区这一目标,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居民素质为目的,以强化基础设施、美化社区环境、拓展社区服务、活跃社区文化为抓手,精准对接居民个性化需求,切实提升服务满意度,推动品质社区创建工作在社区以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姿态扎根生长。

近年来随着园区的快速发展,社区居民的需求日益多样化,随之而来的矛盾也不可避免。为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依法、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锦绣家园社区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创建了“锦日有话说”基层治理品牌,由社区党员、法律顾问、“双报到”单位莱山区法院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等组成议事团队,共同参与到矛盾调解、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中,打造社区居民自治的新平台,吸引居民从自治的旁观者向亲历者转变,主动参与到社区自治、共建共享活动中去,将锦绣家园社区变成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的温暖大家庭。

“僵尸车”又被称为“移动的私搭乱建”,作为城市的一大顽疾,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影响了小区秩序、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为深入推进品质社区创建工作,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锦绣家园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内部“僵尸车”进行了统一摸排,逐一建立台账,多次张贴公告告知车主及时清理。针对无人清理的“僵尸车”,社区联合园区综合执法中队进行集中拖运清理,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现场,并由专业拖车工人将车辆停放至指定停车场。通过清理整治,小区堵塞的道路更加宽敞了,社区也更加美丽整洁,居民的停车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锦绣家园社区在开展网格员入户大走访时接到居民反映“楼下晾衣绳不够用,我们都得自己拉绳晾晒”,由于小区内部分户型较小且没有阳台,一些居民为解决晾晒问题,在两棵树之间私拉晾衣绳,自成一道“风景”,已然成为品质社区创建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社区将此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共同针对这一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征询居民意见,进行实地勘察。经过反复确认后,园区组织工作人员在划定区域内修建了30余个公共晾衣架,还为居民发放了200余个夹子,以防晾晒的衣物被吹走。此次增设的公共晾衣架,不仅有效解决了居民晾晒难题,规范了居民晾晒的行为,优化了社区环境,更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创建品质社区带来的实惠,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莱山经济开发区以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情,推动并深化组织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着力打造组织规范化、队伍专业化、阵地便民化、治理网格化、服务品质化、群众满意度高的品质社区,努力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