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集中亮相”

春风习习,彩鸢翻飞,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区文明实践中心于3月5日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倡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当日,22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与者提供了5000多人次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我区自2018年成立文明实践区级总队以来,全区共累计招募6.7万位志愿者,累计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达到55万小时,平均每人拿出一整天8个小时服务周边群众。


       220位志愿者“五为”服务数千群众


“婴儿、大人或小孩,或是孕妇和肥胖者出现食道阻塞等紧急情况,我们一定分别采用不同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比如婴儿,我们一只手固定住患儿头部,将其面部朝下,保持头低脚高,用另一只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骨连线中点处5次。然后,将患儿翻转成面部朝上,保持头低脚高,检查有无异物排出……”来自蓝天救援队的郑紫薇女士一上午就在现场忙着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心肺复苏术,相互搀扶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小两口、骑着单车的小学生,把郑紫薇围成了团。

据了解,当日设立在胶东文化广场的志愿服务主会场主要围绕“五为”志愿服务分为5大板块,其中,“为老”:卫健局开展老年人义诊主题志愿服务;“为小”:文旅局开展儿童文化体验活动、区教体局开展助学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体”: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活动;“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卫健局、民政局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蓝天救援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科技局开展科技普及志愿服务、公安分局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交警四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技知识培训活动、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区民政局开展移风易俗倡议宣传等等。现场还有20多名烟台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在现场服务,维持秩序。

当日,区农业农村局疫控中心、中宠股份有限公司、乐活派宠物医院组织志愿者,现场开展了犬只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防控宣传,发放《莱山区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明白纸》等宣传材料约100余份。乐活派宠物医院提供义诊服务49人次,发放中宠股份无谷鲜肉犬粮及猫粮800小袋。

莱山法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在锦绣家园社区清扫环境卫生。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手拿扫帚和簸箕,不怕脏、不怕累,将路两旁的散落树叶、垃圾和烟头等进行拣拾和清扫,不放过每一个有垃圾的角落。


       6.7万位“雷锋”5年累计服务55万小时


今年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我区自2018年专门成立了文明实践区级志愿服务总队,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变成一个全年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活动,让“雷锋”常驻老百姓身边。

据介绍,我区2018年建立文明实践区级总队,目前,全区依托各职能部门成立了包含科技普及、文化文艺、法律援助、卫生保健等专业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共21支,街区级志愿服务队35支,村居志愿服务队342支,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区每个月会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典范莱山”微信公众号上面进行公示,仅仅2022年就公示了480余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莱山区吸纳社会各界志愿者6.7万余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20.3%;在民政登记注册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16个。其中莱山区爱之源志愿服务组织、莱山区文艺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文化馆“1+7+N”文化培训项目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张晓明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