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宣传活动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疾病,近年来,由于结核菌与艾滋病毒的双重感染与流动人口增多,结核病发病率出现回升,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3月30日,莱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南塂社区卫生服务站举办结核病防治咨询活动。
       在健康教育活动中,村民们清楚地知道结核病就是以前的“痨病”,但对于结核病很恐惧,可以说是“谈虎色变”,村子里谁是结核病患者一清二楚,视之为“洪水猛兽”。这就导致肺结核患者讳疾忌医,不积极进行治疗。乡村医生上门进行服药的监督指导工作时,患者也是推三阻四,从而导致治疗不及时,服药不科学、药物反应多等问题。
       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居民掌握并学习到了如何正确对待结核病,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和结核病知识的知晓率,让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小贴士:大家知道,我们常常说的新生儿“出生第一针”就是接种卡介苗,这就是预防肺结核的。但是,接种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发生较严重的结核病有预防作用,对学生及成年人的结核病预防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如何预防肺结核?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悦。
       防控结核,我们人人有责。防控结核病不只是医疗机构的工作,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结核病的防控知识,防患于未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