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院格庄街道美德“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近日,在院格庄街道后山村委大院,人们欢聚一堂,“美德积分”超市迎来了一批“顾客”。超市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以积分“明码标价”,村民可凭“美德积分”兑换心仪物品。

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后山村、崖前村、初家汤村为管理样板,北格庄村、夹河村、郑家庄村、李庄村等结合实际优化体系,逐步实行美德超市制度。将美德行为分为五大类列入积分项并加以量化,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打造积分制管理样板,让村民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获益者

积极响应美德建设要求,挖掘身边典型,通过美德换积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地改善家庭卫生和村庄环境,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助推乡风文明,努力形成‘人人争美德、户户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通过美德换积分,以积分激励模式为抓手,不仅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活动,还能让政策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部门联动、全员发动,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基础。超市自“开业”以来,在村子中逐渐形成“人人争美德、户户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院格庄街道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村容村貌的重要抓手,推进村“两委”成员、党员、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家庭“五级”的网格化治理格局,围绕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四美”标准。街道加大“美德超市”创建力度,通过“小积分”激发“大干劲”、撬动“大治理”、兑出“大幸福”,让群众身边的美德“活”起来,让善行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共建新时代文明院格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