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卫生 > 应急救助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1280 成文日期: 2023-03-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应急救助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早知道
发布日期:2023-03-10 15:52 访问次数: 字号:[ ]

又到了初春预暖未全暖的时节,常见的春季传染病开始高发,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提高防控意识,防病保健康!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能力很强。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手、物品等间接传播。传染源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通常为1-3天。以发热、头痛、肌痛、全身不适等为主要表现,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也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健康提醒:勤通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锻炼,注意劳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尽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不去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带病上班上学。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EV-71、CV-A16等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接触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传染源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人群普遍易感,5岁以下儿童多发。潜伏期一般为2-10天。以发热和手心、脚心、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为主要症状。

健康提醒: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室内儿童游乐场等人群拥挤处玩耍;经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餐具和用具,衣被经常晾晒;家长朋友们要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疱疹或皮疹,如有,应尽早就医。手足口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不要跟病人直接接触或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等,避免感染。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猩红热病

猩红热病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人群普遍易感,5-15岁为高发年龄。潜伏期一般为2-3天,可长达7天。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发病后会出现发热、咽颊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后明显脱屑等症状,在舌头表面可见“杨梅舌”。

健康提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时增减衣物,加强身体锻炼,教育孩子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疾病高发季节、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感染猩红热的患儿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发病日7天后且症状完全恢复才能复课上学。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是由传染性很强的诺如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吸入气溶胶,或者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水等方式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极易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聚集、暴发。潜伏期一般为12-48小时,也可长达72小时。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一般为急性起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健康提醒: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来源:烟台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