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概况

莱山区因境内有莱山而得名,是烟台市委、市政府驻地及全市的中央活力区,1994年设区,总面积285.4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莱山区地理位置优越,城铁烟台南站坐落于此,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荣乌高速、烟海高速穿城而过,距烟台港、火车站约10分钟车程,距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约40分钟车程,可与国际国内主要城市和100多个港口便捷往来。生态环境优美,温带海洋性气候特征明显,山、海、岛、湖、河、泉、林有机融合,是休闲旅游、度假避暑胜地。莱山区经济社会繁荣,始终保持速度、总量、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2022年,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亿元,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莱山区智力资源密集,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众多高校院所聚集于此,在校大学生9万余人,橙色云获评全市首家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以上“独角兽”企业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11个。莱山区对外高度开放,已吸引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在此蓬勃发展。

近年来,全区上下围绕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的总体目标,全面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片区更新、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国家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级创业型县市区、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生态文明强县”和首批“省科技创新强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