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2- 17 16: 45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结合2022年烟台市莱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35-6891269,电子邮箱:lsqzf@yt.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莱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力全面落实主动公开

印发《2022年烟台市莱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9条,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217条回应政府网站网946条。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2件,同比增加40%。

 

依法依规按时答复119件,其中予以公开40件,部分公开20件,不予公开9件,无法提供45件,其他情况5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创新建立“回头看”督促机制推出“小莱说法”通过案例解读科普申请公开相关知识

 

 (三)从严从紧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调整《烟台市莱山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责任分工表》。集中发布2件规范性文件准确标注“有效性”。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四)做强做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深化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推出长者专版。调整更新网站专题专栏,重新设计行政执法公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等50余个网站页面。全新搭建“政府工作报告”“扩大有效投资”等专题。建立全区政务新媒体运营台账,全区共发布信息15885条发布政府公报4期,并在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区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设置查阅点可实现线下查询

 

(五)有力有效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调整完善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协调机制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府网站提质升级。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创新编制我区政务公开应知应会工作手册,结合“每周夜校”和全区干部“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专业能力建设,组织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活动。

 

三是完善督导考核。将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纳入“典范之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制定覆盖全年的量化考评指标体系。2022年下发网站问题整改通知20余件,季度通报4件。

是开展社会评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政府开放日等活动,收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1

1

0

0

0

0

1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0

0

0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

0

0

0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3

1

0

0

0

0

4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118

1

0

0

0

0

1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3

0

1

6

0

0

3

0

3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莱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问题,一是各街道园区及区直部门单位主动发声意识薄弱、信息发布规范性有待加强;二是对政策文件的解读深度还需提升;三是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意识有所欠缺。

下步,一是开展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轮训工作,并加强对日常信息发布规范的督查,确保信息发布的标准化规范化;积极谋划专题新闻发布会,设定相关主题,不断提升各单位对新闻发布工作的认识,逐步实现从被动完成任务转变为主动发声。二是认真落实公文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采用图文、动漫、视频、直播、问答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深度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选取依申请公开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提高培训的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 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烟政办发〔2022〕12号)精神,制定了《2022年烟台市莱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烟莱政办发〔2022〕6号),明确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并督促其严格按照分工任务,推进法定基础内容、重点领域等方面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莱山区政府完成市区两级24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督办工作,已主动公开13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政协提案130件。人大代表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管理56件、社会事业26件、经济发展27件、生态环保2件;政协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管理领域57件、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19件、经济和科技领域13件、社会综合治理领域21件、其他领域20件。截至12月份,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建议提案满意率为100%。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打造“阳光政务1+1体验区”,搭建政务公开新平台。以政务服务自助设备为媒介、以下沉基层为形式、以大型商超为载体,首创走进大型商超“阳光政务1+1”体验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无处办事”问题,延伸服务时间和空间,使政务公开在基层得到普及推广,提高群众监督率和主动参与度

    二是以顶格标准推进政务公开,开创“闭环管理”新模式。创新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你问我答”专栏,结合群众时下关心话题,通过案例解读、画说政务公开版块,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在群众心中走深走实。建立依申请公开全生命周期系统管理机制,对受理登记、审核、办理、调查、答复、归档、行政复议诉讼等环节闭环管理,实现全链条可查可控;建立“回头看”机制,督促部门对申请内容可公开但尚未公开的部分在两星期内进行公开促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


三是率先构建“长者专版”,架设适老化服务新桥梁。聚焦老年人群体用户使用网站服务的需求,今年8月份在全市率先打造“长者专版”,采用更简洁的布局、舒适的色彩搭配、更大的字体、更简约的操作方式,整合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版块,对网站进行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

 

四是推进政务新媒体联动传播机制,丰富政务公开新形式。创新开办《政务公开看莱山》栏目,充分发挥视频生动、直观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政府声音;推出政务公开原创连载漫画,打造“莱山专属”漫画人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精准、便捷的政策指引;与区司法局“小莱说法”节目联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政务公开法规宣传,解释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及流程,向群众普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姿势”。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区政府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区政府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区政府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