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整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3-05529 成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整体情况
【人大建议办理总体情况】莱山区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19 11:09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广大人大代表以服务和支持莱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区政府提出建议81其中,涉及城市建设管理24件、经济科技发展20件、交通出行改善15件、教育卫生保障14件、乡村全面振兴6件、其他领域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本届建议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顾大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也是全区各项工作谋划落地见效、开花结果的突破之年。代表们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响应时代号召,群策群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向好发展。例如,张卓、黄衍钢等代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双过五”注入新活力提出了政策建议;王隆尧、初志等代表,围绕道路提升改造、绿化景观设置等方面,为我区高标准推进城市治理,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提供了工作方式方法;蒋昊峰、李旭、李建隆等代表,围绕增强科学农业技术普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二是务求实效重质量,立足实际看问题。代表们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握全局、抓住重点,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交流,选题更赋前瞻性、内容更加真实性、建议更具可行性。例如,王大昌代表在实地调查研究、摸清问题底数后,提出了“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处置以及园区土地、厂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的建议,为我区盘活闲置土地厂房,释放产业发展空间,着力建设特色园、园中园,打造高质量标准化产业聚集区提出了宝贵建议;王相媛代表就电动车“飞线”充电、充电桩建设问题深入社区调查研究,提出了“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全民共管”的隐患排查整治、现场联动处置、疏堵结合长效管控机制,为消除社区“飞线”充电问题开拓了工作思路。

三是深入基层听民意,履职尽责为民生。代表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为选取建议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围绕教育医疗、基层治理、交通出行、水电气暖民生问题提出建议44件,占建议总数的54.3%。例如,王春燕、姜晶等代表,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基础教育环境,打造“幸福教育”,实现“学生有学习的成就感,教师有职业的荣誉感,百姓有教育的获得感”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迟江波、杜敦仁、王敬凯等代表,为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改造,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全区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二、主要做法

(一)在落实办理责任上下功夫。区政府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和改善工作的重要手段,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区“两会”期间,充分利用代表、委员集中的有利条件,筛选了35名经验丰富、视野开阔、敬业为民的代表和区人大工作室同志,由区政府6名副区长分别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共商良策、共谋发展,精准精细落实区委工作要求,变“办后沟通”为“源头参与”,变“被动接受”为“同步跟进”,助力区人大、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提升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两会”胜利闭幕后,为及时有效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经3次征求意见,将81件建议分办至32个承办单位,并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办理程序、制定时间节点,做到程序合法、答复规范、反馈及时。

二)在强化跟踪督办上出全力。坚持“随收随审”“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原则,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对已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精准精细、快结快办,确保代表们满意;对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工作计划的,详细向代表们汇报,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解决计划;对因客观原因限制暂无法解决的,及时做好沟通解释,争取代表们理解支持。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将“四办”督查工作机制与建议办理有机结合,坚持精准监督、督帮一体,做到全程管理、过程管控、时间管控、进度督导,共协调解决问题10余次,并对7件答复质量不高的建议,启动“二次办理”程序,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例如,吕志栓代表提出的“海滨小区宏川路和彩辉街部分房屋不动产办理”建议,首次办理未能解决代表问题,区政府办公室立即组织区自然资源局、黄海路街道办事处专题研究,最终按照《关于解决芝罘区和莱山区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予以解决,杜绝出现“督而不办、办而不实”问题。

(三)在办理成果转化上求实效。人大代表建议是推动发展、促进工作的重要法宝,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群众的呼声,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抓重点、促落实、求实效”贯穿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仅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也优化了区政府的工作方式方法,更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领域等各类建议,区政府结合全年重点工作、重大部署、重要决策,认真吸收借鉴,全面系统谋划,进一步增强重大决策、重大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贡献了积极力量。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在扩总量提能级上实现新突破。刘津铭代表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区政府参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全过程,深入落实用工保障、人才支撑、助企纾困、援企稳岗等各类扶持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2023年以来,全区累计发放创业贷款等扶持资金5600余万元、用工扶持资金100余万元、人才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组织“高校明企行”“名企明校行”等就业活动25场,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申报各项荣誉资金,累计获批3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省级“瞪羚”企业、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1300余万元。同时,通过双推双促、企业服务专员、营商环境走访和全生命周期等工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累计组织走访企业3470余次,收集反馈解决问题768件,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坚定。

聚力强化城市管理,在提品质增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姜剑锋、刘晓文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区政府实行“以干湿分离为主、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为辅”的生活垃圾四分类、三分类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融合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以“百户”为标准,设置干湿垃圾分类集置点860个,按照“一户一桶一芯片”的要求,免费发放“小绿桶”8.6万个,便于居民投放厨余垃圾。科学选址设置1177个回收物箱,24小时面向城乡居民开放,按照“两个每周、一个每日”的标准规范管理。配备各类收运车辆310余台、人员300余名,合理设置收运点位,有效规划收运路线,公开展示收运时间,打造“公交式”收运体系。

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兜底线增福祉上实现新突破杨振坤代表提出“关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区政府严格落实上级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印发《莱山区农村幸福院综合提升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投入174万元,选择院格庄街道、解甲庄街道8个村进行农村幸福院建设、改造提升行动,逐步解决农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问题,打造全市农村幸福院标杆。创新性提出“3510”养老模式,推动知名养老品牌“孝之源”与凤凰文旅集团成立合资企业,投资600余万元在迎春佳苑、后七夼社区建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孝百通”等智慧养老终端设备,为老年人以及社区居民提供18大类、177项服务,典型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进行报道推介。

三、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2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支持、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府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汇聚民智、提升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圆满完成了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二是少数单位办理程序不到位,时效观念不够强,有未面商、超时限的情况。三是个别需协调请示上级部门合力解决的事宜,主动靠前一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导致建议办理成效不明显。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一是着力提升办理能力。认真组织学习办理工作的规定程序,强化办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不断改进办理方法。对代表们反映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持续跟踪推进办理。对办理难度大、周期长、需对上争取协调的建议,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实行“滚动办、连续办、系统办”,提高问题解决率。同时,也恳请各位主任、常委和代表们继续关心、支持、指导区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共同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