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疾病防控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4833 成文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疾病防控
科学佩戴口罩,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发布日期:2023-12-12 14:50 访问次数: 字号:[ ]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科学佩戴口罩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除了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病毒、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感染都陆续出现。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提醒大家:在防护呼吸道传染病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多病共防。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等感染风险较高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或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

一、以下情况建议佩戴口罩

①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期间;

②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③ 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人群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

④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外来人员进入时和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建议佩戴口罩。

二、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对于市民而言,如果没有特殊的职业需求,在一般的生活、工作场景下,医用外科口罩就能够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

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佩戴时,要通过颜色深浅、皱褶朝向、金属条位置分清内外上下。 

图片

佩戴后,上下将皱褶拉开,保证口罩能够遮住口鼻和下巴。双手摁紧金属条,让口罩与面部更好地贴合,保持密闭性。

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有些人佩戴时有把口罩拉下来,露出鼻部的习惯,这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

三、公众日常佩戴口罩应该多久一换?

市民在佩戴口罩时,如果潮湿或脏污就要立刻更换。

正常情况下,建议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提醒大家要及时更换口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