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应急救助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4983 成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应急救助
日常辐射误区的介绍
发布日期:2023-11-14 16:50 访问次数: 字号:[ ]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手机、电脑、微波炉等家用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大家在享受其便利的同时,也会担心家用电器的“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在此,烟台市疾控放射卫生专家向我们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的辐射误区。

1.被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会致癌。

真相:微波炉是使用微波频段(低能量)的波对食物进行加热,这种微波并没有电离辐射那种让细胞癌变的本领。况且致癌物的产生与烹调方式无关,与加热温度有关,微波炉加热过食物最终温度不足100摄氏温度,不会产生大量致癌物。

2.信号基站会影响小区居民身体健康。

信号基站发出的信号是无线电频段的信号,与大家日常所用的手机、电话等产生的信号是一个类型的。信号基站、变电站所产生的辐射,属于能量较低的非电离辐射,不会影响到小区居民身体健康。而且,信号基站的建设都是经过环保部门的环评和验收的,完全不需要担心其信号会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

3.绿色植物防辐射

绿色植物可以起到缓解眼疲劳、清新空气的作用,但对电脑手机等发出的无线电波(辐射)无法进行有效的吸收,且就人与电脑和手机的距离来说,无线电波已经降到微乎其微的情况。相比于摆放绿色植物,建议大家在使用电脑和手机等电器的时候,需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适当地起身活动活动,缓解眼疲劳。

4.电脑辐射会损伤肌肤

很多人在使用电脑较长时间后,会发现皮肤比较暗沉。实际上这不是由于电脑辐射导致的皮肤损伤,而是由于电脑屏幕附近有静电,容易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加之长时间不动,饮水量减少导致面部肌肤油腻,会使得空气中的灰尘被脸部沾染,导致面部肤色暗沉。这跟电脑辐射损伤没有一点关系,被广为宣传的一些辐射危害是子虚乌有的事。

5.多吃加碘盐能防核辐射。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大家“谈核色变”并爆发抢盐风波,加碘食盐与防辐射的联系究竟在哪呢?核事故中产生的“碘131”属于碘,碘易于被甲状腺吸收,因而可以通过服用碘片的方式使得体内甲状腺达到碘饱和,从而阻止放射性“碘131”。然而,加碘盐中的碘元素含量很少,仅通过吃加碘盐是不能够达到防辐射目的。

还有,寄希望于吃什么来防辐射同样不靠谱,饮食做到营养搭配均衡就好,过犹不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