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卫生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3-03682 成文日期: 2023-10-08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十一长假的旅游“特种兵”们,你们的腿还好吗?
发布日期:2023-10-08 08:44 访问次数: 字号:[ ]

十一长假

很多人都在出行

欣赏大自然的秋季风光

出行虽好

可医生最担心你的腿遭罪!

//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登山爬坡走路多了,第二天腿“废了”,路都走不了

爬山为什么“废”腿?

你或许听说过一句话“爬山或爬楼是最笨的运动”。

其实这句话很多骨科专家是非常认同的,这两项运动都容易对膝盖造不可逆的损伤。爬山的时候,膝盖承受了比平时走路多好几倍的重量!举个例子:一个60公斤重的人,站立时:膝盖的负重是60斤左右;走路时:因摩擦等原因,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2倍;爬坡时:膝盖的负重可以增加到了体重的3~4倍。更可怕的是下山或者下坡,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盖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进一步加重膝关节的负担。这时候,可能就有小伙伴要问了,有不废的方式么?

有,当你躺下来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几乎是0

“不登此山太遗憾?”

医生说:搓搓膝盖,带个棍儿……

虽说爬山会让膝关节“鸭梨山大”,但错过美景也是遗憾。

get这5个点让你的膝盖没那么伤!

1、登山前,热热身: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或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缘,让身体为接下来的运动做好准备;

2、该用棍时就用棍:登山杖可以提高步行的稳定性,减轻腿部的负担,可以减轻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压力;

3、别背太重的包:一般情况下,负重不要超过体重的1/4,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1/3;

4、上山“哈腰”,下山“大爷”:上山时重心应前移,下山时重心向后并稍降低,这是良好的护膝姿势。注意下山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小心;

5、练好腿部肌肉的力量:平时可多加强股四头肌(大腿前部)和十字韧带的锻炼,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让膝盖的损伤降到最低。

已经有点疼了

医生说:立刻停止

当然,如果腿部已出现以下信号,就不建议再爬山了,停下来休息为好!关节活动时有响声。当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骨头裸露,互相触碰时会发出声音,此时应停止爬山!

关节疼痛

开始时轻至中度的间歇性钝痛,严重时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休息后也不能缓解时,停止爬山!

关节活动受限

感觉关节活动不灵便,稍微活动后便可缓解,但关节可活动范围越来越小,停止爬山!

关节肿胀

下蹲困难、脚穿不进旧鞋等,这些现象都提示有明显的关节肿胀。应停止爬山!

膝盖不疼小腿疼?

医生说:休息可缓解

爬山之后,有些人膝盖没有明显疼痛,但会出现腿肚子酸疼的现象。这个主要是因为日常腿部缺乏锻炼,突然运动过量,从而肌肉酸痛。

具体缓解方法

休息后自行缓解:爬山之后出现的肌肉酸疼,大多不需要特殊治疗,经过充分休息可以自行缓解。

拉伸按摩也可以:对于疼痛特别明显,休息后也未能有效缓解的腿部酸痛,可以通过进行局部的拉伸、按摩、气压泵等治疗,促进乳酸尽快代谢以缓解症状。

必要时候用些药:对于非常严重的症状不缓解情况,您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甾体类的抗炎镇痛药,如塞来昔布、布洛芬、美洛昔康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