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053A/2023-04062 成文日期: 2023-10-24
发布机构: 莱山区商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56号:关于“关于提升家政类企业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4 09:51 访问次数: 字号:[ ]

原小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家政类企业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议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莱山区家政企业情况

莱山区自成为烟台市中心城区以来,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显著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成功人士前来投资创业,这些都为我区家庭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2010年以前,全区在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中包含家庭服务项目的公司有23家,真正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只有5家。截至2023年8月7日,全区经营范围中包含家政服务的公司已发展到1396家,近1年新增331家,10年时间增长了60多倍,年均增加100多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为推动我区家政类企业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我们积极对接济南“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品牌、烟台联民集团“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品牌,为其提供优惠政策争取引入莱山,提高全区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目前“烟台大姐”品牌已在莱山区开展家政服务业务。同时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积极培育全盛家政、烟台大嫂等本土家政服务品牌企业,加强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家政服务信息化建设,支持“互联网+家政”新业态发展,居民可通过网上下单、预约服务的模式,享受便利家政服务。

三、下步工作措施

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 号);2020年,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发[2020]18号),将家庭服务业发展纳入民生工程,每年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大行业扶持力度。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在居家养老、婴幼儿保育、高端家政、医疗护理等不同行业领域,提供定制化、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等多层次家政服务,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鼓励家政公司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端家政服务企业,吸收学习先进的家政管理理念及专业技能,加大招引力度,力争引进 1—2 家管理先进、信誉度高的全国知名品牌家政服务业企业来烟设立运营机构,开展连锁经营,推动家政服务行业与国际接轨,带动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将家政服务培训纳入市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重点,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组织,根据当地家庭服务市场需求和用工情况,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在职培训。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回炉”培训 1 次。

(三)完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推动全市骨干家政企业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人员信用记录,健全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机制、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和对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监管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家政服务人员身份、健康、品行、技能等信用分类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探索推行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服务,建立家政持证上岗制度。

(四)推动家政服务规范化。支持企业按照《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国家标准,积极申报星级家政企业。完善家政服务行业规范,研究信用评价、服务分类等标准制度;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家政企业服务质量开展评价认证,对家政服务企业进行动态监管;鼓励家政企业做出优质服务的承诺,公开服务质量信息,提升家政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规范家政服务经营行为,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范本,明确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消费者三方的权利与义务,减少服务纠纷。规范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实行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分类体检。

(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推进家政培训机构合法性建设,支持具备一定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的家政机构申办培训业务,鼓励从业人员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加强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家政服务违法经营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中介,维护市场秩序。

(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引导各级政府、社会媒体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家政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的社会价值和积极作用,扩大“烟台 12343 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与“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支持家政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相信,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行业市场需求的扩大,政府支持和监管力度的加大,我区的家政行业会很快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轨道。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家政行业发展提出的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