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2370613493010628T/2023-04035 成文日期: 2023-10-23
发布机构: 莱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4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3 15:48 访问次数: 字号:[ ]

杨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我区推出一系列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一、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由于莱山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涉及起金融纠纷,现已暂停新增对外担保业务,基本丧失代偿能力。目前,全市整合优化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计划逐步在区(市)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形成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莱山区计划按照不低于5000万元的出资规模,对烟台融资担保集团增资入股。自2021年初成立以来,烟台市融资担保集团累计在莱山区开展融资担保业务1023笔、19.85亿元,扶持各类企业798户,减免担保费3096万元。在莱山区19.85亿元的业务总量中,支持小微企业743户、19.35亿元,占业务总量97.52%;支持农户等“三农”主体38户、3772万元,占业务总量1.9%。在此情形下,我局积极与烟台市市融资担保集团对接,建设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引导烟台市融资担保集团加强莱山区内各银行、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二、进一步深化政银担合作

召开面向区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开发区管委和区内各家银行的政银担对接交流座谈会。推动政府、银行机构与烟台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创新银担合作产品,扩大政银担合作面,充分利用融资担保集团“增信、分险、赋能”作用,进一步扩大与融资担保集团的合作范围,增加合作品种,拓展合作领域,提高信用类、保证类业务比重,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不断加大担保贷款投放力度。让政银担金融新政策和新产品信息互通、互融、互享,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缓解我区中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难问题。

三、完善对融资担保公司监管机制

一是非现场和现场监管相结合。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将非现场监管结果与现场检查的频度、深度、范围相结合,充分发挥两者的互补效应,避免出现监管漏洞,多途径督促机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监管责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地融资担保公司制度化、规范化经营水平。三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避免干预地方金融组织自主经营和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合法、稳健经营,维护属地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您提出的提案,我们会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