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13K21250223B/2023-01805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莱山区司法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三问三答
发布日期: 2023- 01- 17 10: 32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区印发《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特邀山东德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杜勇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解答。

1.问:《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主要内容共分九个部分,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

2.问: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主要有什么举措?

答: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推进街道(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统筹优化审批服务执法资源。强化政府部门主体责任,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和违规制定的其他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服务“就近办”,加强街道(园区)、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基层“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站、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推进各行政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举措。落实“跨省通办”事项标准,提升线上“一网通办”水平和线下大厅规范化服务能力。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无证明办事”行动。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用好“政企通”服务平台。依法依规做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及时处理各类清欠投诉线索。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公正审理行政许可、行政协议案件及涉及土地房屋、拆违拆临等征收拆迁类案件,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涉企联合检查机制,避免行政执法领域随意检查、多头执法、重复处罚等情况。

3.问:普通公民可以参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吗?

答:根据《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除外。决策承办单位根据决策事项对社会和公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可以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公民可以通过“公众参与”的程序表达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