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K21250223B/2023-01811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莱山区司法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01- 17 10: 41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字解读

2023年1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烟莱政办发〔2023〕1号,以下简称《计划》),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计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山东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法治烟台建设实施方案》《莱山区贯彻落实〈法治烟台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二、《计划》出台的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法治烟台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创建法治政府。

三、《计划》出台后的意义

《计划》出台后, 随着工作部署的落实,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计划》的主要内容

《计划》共有九个方面30项内容,主要围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这九个方面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

五、《计划》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就近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提升线上“一网办通”水平和线下大厅规范化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涉企联合检查机制。

二是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工作要求,执行“三统一”制度。

三是在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方面。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

四是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动。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健全执法问题常态化发现工作机制。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五是在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方面。梳理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开展好各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

六是在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强调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保障机制,有序推进行政裁决。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在100%。

七是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方面。形成监督合力,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八是在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方面。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上网运行,推进向移动中断延伸。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九是在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方面。强调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开展法治横幅建设督察,推进法治横幅建设向基层延伸。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完善党委(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强化法治学习和理论研究、舆论宣传。

 

解读部门:莱山区司法局

联系人:高群

联系电话:0535-689149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