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致春节返乡人员倡议书

新春佳节将至,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急剧上升。为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疫情平稳压峰过峰,确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欢度佳节,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温馨提醒:

一、进行健康监测。返乡前后以及返乡过程中,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根据需要适时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请及时就医。

二、做好返乡防护。返乡过程中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随时注意手卫生,出入公共场所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三、减少聚集活动。返乡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红白喜事尽量简办,避免大操大办。倡导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

四、养成良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家庭要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3次,每次20~30分钟;家中人员较多或有病人、访客时,建议随时开窗通风;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换气和消毒清理。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

五、保持环境卫生。日常居家要经常清洁卫生,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卫生间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存水水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

六、食物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多食用牛奶、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自身免疫力,切勿暴饮暴食。

七、主动接种疫苗。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时及时进行加强免疫。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应尽快接种、“应接尽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论您是返乡团聚,还是就地过年,请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好个人和亲友的身体健康。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来源:烟台疾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