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新闻发布会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4061 成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解读
【新闻发布会】走在前、开新局 | 靠前服务靶向施策 莱山区服务业韧劲十足蕴新机
发布日期: 2022- 09- 09 16: 57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闻发布会现场

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局局长黄晨林介绍相关情况

9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山区专场。会上,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局局长黄晨林介绍,莱山区通过靠前服务,靶向施策,全力保障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莱山区服务业面临冲击。为有效保障莱山区服务业发展,莱山区坚决做好各项惠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与市相关部门一起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将各项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并做好宣讲与贯彻落实工作。据统计,1至7月份,莱山区累计为三产服务业企业减税降费、争取各类惠企资金约7.8亿元。

2022年,莱山区深入实施“准规上动态培育库”制度,在全区层面和各街道园区分别建立“准规上动态培育库”,筛选了115家达到规上临界的潜力型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重点管理和培育,2022年全区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4家,规上企业总数达到7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三。

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莱山区积极培育楼宇经济,制定并印发《楼宇经济提升发展实施方案》和《楼宇经济提升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为未来3年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发展目标,并从政策扶持方面出台奖励实施办法,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莱山区建成投入使用商务楼宇达到36栋,较去年新增7栋,总面积达128.5万平方米,使用率达84%。截至目前,建筑业总部、中介总部、核电研发总部等特色楼宇培育成效显著,招引了中建三局、五局等中字号企业在内的各类楼宇招商项目59个,盘活闲置楼宇面积2.5万平方米。

为做到靶向服务,莱山区对全区7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定期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调查问卷、上门调研等方式逐户逐企调研,随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其做大做强。

通过高质量的精准精细抓经济工作,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在疫情冲击背景下,各项指标仍保持较快增长。实现现代服务业增加值87.3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全市第一。

1-7月份,莱山区7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60.41亿元,同比增长21.3%。参与GDP核算的51家重点行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60.3%,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收同比增长57.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5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60.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75.4%。

政策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