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新闻发布会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4060 成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解读
【新闻发布会】走在前、开新局 | 烟台市莱山区:做大做强宠物经济 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22- 09- 09 16: 54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闻发布会现场

莱山区工信局局长于振浩介绍相关情况

9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山区专场。会上,莱山区工信局局长于振浩介绍,近年来,莱山区依托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宠物经济,宠物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宠物产业规模、产值,质量、效益均实现了大幅攀升。

莱山区综合实力强劲,产业基础雄厚,区内龙头企业中宠股份是世界一流的宠物零食企业和国内宠物行业龙头企业。2021年,中宠股份实现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53.3%。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莱山区预计今年宠物产业链将首次突破50亿元。

为做大宠物产业链,莱山区以“宠物食品为主,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为引领,超前谋划600亩的宠物产业园,强力招引一批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宠物驯养、智能制造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造“五区一心”的宠物全产业链产业园。

所谓“五区”是指以宠物主粮、零食为主的宠物食品产业园区;以宠物药品、保健品为主的宠物药品和保健品产业园区;以智能喂食盆、智能陪护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宠物用品制造产业园区;以小宠物食品、笼具和垫料等用品为主的小宠物产业园区以及以研发、展销、休闲娱乐为主的宠物小镇文旅园区。“一心”则是指以智能化立体仓储集群及网络云仓为主的现代化仓储物流集散中心。

目前,莱山区宠物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达到10亿元;产业园三期规划占地90亩,计划总投资7亿元,建设海鱼原料研发处理项目、高品质宠物干粮、湿粮项目等,海鱼原料研发处理项目计划今年11月份投产;产业园四期规划占地面积300亩,计划总投资42.6亿元,建设宠物食品、药剂、保健品、智能用品项目和小宠物产业项目,填补宠物药品及营养品、宠物智能用品、小宠物用品产业空白。同时,正在积极开展270亩的宠物小镇规划工作,推进宠物产业与农业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高端的宠物研发生产基地、时尚展销窗口、主题旅游目的地。

于振浩表示,下一步,莱山区将依托宠物产业园和宠物小镇,以最优质的环境、最高效的服务,助力宠物产业发展壮大,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个新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政策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