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城建环保
索引号: 11370613593615819A/2022-04247 成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机构: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区七届人大代表第2022039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5:34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业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5月,市政府出台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底前各县市区完成辖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莱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点定位、统筹谋划,于同年8月出台了《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烟莱政办发〔202018号),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

一、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战略部署及执行情况

以市级相关方针、政策为指引,通过赴上海、杭州等垃圾分类先进地区考察调研,结合莱山区实际,创新推出烟台市首个城乡区域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到2021年下半年,完成建成区90个居民小区及全部公共机构区域垃圾分类市场化、常态化运营,建立示范标杆,覆盖进度达到40%;第二步,到202112月底,将农村区域104个村居垃圾分类推向市场化,覆盖进度达到85%;第三步,到20226月底,将建成区剩余33个小区纳入城区垃圾分类项目招标,完成全域覆盖进度达到100%

通过扎实推进,截止2022年上半年,“三步走”策略全部完成,提前半年完成烟台市下达的建成区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任务目标,在此基础上,同步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推广,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融合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二、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思路及具体做法

莱山区实行“以干湿分离为主、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为辅”的生活垃圾四分类模式。区别于常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莱山区致力于强化源头分类理念,引导居民在家中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离,定点投放在制定垃圾收集设施,每天及时进行分类转运、外运,建立起完善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服务功能体系,有效避免了垃圾集中二次分拣带来的繁琐及人力、物力、财力损耗,达到更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源头分类理念为后续实现居住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脱离市场化自主可持续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实施基础。

(一)科学设置分类设施莱山区从方便居民投递、使用、管理入手,全面加大居住区域厨余垃圾入户“小绿桶”、智能可回收物收集设施、干湿分离集置点等源头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是居住区域每家每户免费发放1个厨余垃圾“小绿桶”,专门用于盛放日常产生的厨余垃圾,小绿桶底部内置一个芯片,记录了每户居民的住址及相关信息,做到“一户一桶一芯片”,实现厨余垃圾实名认证投放。二是按照每100户设置1处干湿分离集置点(置桶架+其他垃圾240L桶组),每5个集置点配置1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车,每辆车配备1台智能秤,对居民日常投递的“小绿桶”进行称重、收运,智能秤自动读取小绿桶的芯片信息,并将参与户数、重量、正确与否等所有数据实时反馈至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生态大数据监控平台,分类合格居民账户获得积分奖励,用于兑换礼品,分类不合格,智能秤搭载定的摄像头自动抓拍并上传,根据读取的居民信息安排专人上门宣导,直至准确分类。三是300户—500户选址设置1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智能箱,居民可将两类垃圾进行定点投放,折算为积分累计至居民注册账户。

(二)多途径开展宣传引导为强化宣传力度,莱山区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营造立体宣传效果,帮助居民树立源头分类意识一是线上宣传。主要依托电视、新闻、小程序、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以视频、文字、图像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模式,线上向居民推送垃圾分类有关视频、文章,目前点击量已超18万余次。二是线下宣传。采取入户宣导、定点宣传、举办宣传互动活动、设置宣传栏、地插等4种方式,多措并举,覆盖式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常识、实操,努力做到让居民听得懂、看得见、做得到,一步步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三)打造“公交式”、“一站式”垃圾收运服务。根据垃圾种类配齐分类转运、外运车辆和人员,合理规划“公交”收运线路,实现“定时定点”一体化、自动化收运。厨余垃圾集中运送到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运送到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发电,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有害垃圾集中运送至市级制定危废处理企业进行规范处理,切实保障收运的各类垃圾分类末端运输处置“归宿”得当。

(四)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针对农村村居,我局主动寻求突破创新,合理调整运营服务机制,在参考城区居民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运营的前提下,重点针对平房区域,采取更贴近民情实际、更易为居民接受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上门收运服务模式:一是免费将居民自设的门前垃圾桶更换为小型垃圾投放点,每个点位配备18L的厨余垃圾“小绿桶”(带芯片)、115L的其他垃圾“小灰桶”,小绿桶实行实名认证,居民每天可将“小绿桶”、“小灰桶”定点放置在门前固定的专用桶架。二是按照每200-300户的标准配备一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用转运车和1名收运人员,每天至少收运2轮,实现了与城区相同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效果。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良好铺垫,加上合理有效的运营模式变革调整,莱山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营体系快速建设成型,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全覆盖。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完成城乡推广全覆盖。20227月,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被省住建厅作为典型案例面向全省进行推广。2022年9月1日-3日,山东省城市精细化管理环卫行业技能竞赛暨山东省十五届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与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博览会在烟台举办,莱山区代表烟台市在环卫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汇报交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带领150余人组成的省级参观考察团现场观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崖前村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营服务模式,获得省市领导、专家的广泛一致好评。

三、下步工作思路

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化、常态化运营体系、服务效能尚未完全建设成型。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服务、监管等各项举措。一是近期已制定《莱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方案》,落实“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区的主体责任,全力推动莱山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及各类垃圾分类收运量等指标大幅提升,集中打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示范区。二是针对农村区域地埋箱使用年限长、陈旧老化问题,莱山区及时部署研究,计划今年将所有地埋式垃圾箱全部更换为高效、环保的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以进一步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工作效能。三是示范引领、典型带动,选取39个居民小区、15个村居,重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村,示范引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水平的全面提升。

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9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