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4522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莱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14: 50 访问次数: 字号:[ ]

莱山区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确定的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突出污染防控、狠抓污染源治理,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工作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日益显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莱山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扎实做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率先建立“环保吹哨、部门报到”协调联动体系,构筑起高效协调的运转机制,突破过去仅靠生态环境部门抓环保的传统格局,打造“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多年来,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年均值达到地表水考核要求;土壤安全利用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今年7月份,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生态文明强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10个之一、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市。

二、总体目标

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突出标本兼治。在毫不放松治标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以治标的成果为治本创造条件、打下基础,用治本的不懈努力为治标树立导向和方向,形成治标与治本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施策、靶向治疗,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持续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二、主要内容

汇报议题综合分析了当前区域大气环境、水环境质量的现状及改善情况,对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区域环境信访受理处置情况进行了综合汇总。2022年1-8月份,生态环境各项指标总体改善,综合排名位列全市前列,其中,大气、水环境贡献率较高,PM10、PM2.5等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3个断面稳定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覆盖全区66个行政村、30579户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提前3年完成省市任务目标。环境信访工作共计受理环境信访597件,信访案件查处率、办结率均为100%。

三、重点工作

1.强化空气质量污染防治。主要从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道路、裸露渣土四大类扬尘污染源治理入手,强化巡察、整治,针对臭氧超标问题,计划购置生物酶臭氧净化剂,对各站点周边进行喷洒,实施臭氧抑制措施,降低指标浓度,确保完成市级下达考核指标要求。

2.加大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当务之急,解决东风河入夹河口断面水质问题,实施消防河应急处置,建议在大沽夹河入河口断面上游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水处理,进一步净化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要求,确保年度水质达标。

3.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重大事件发生。以帮扶、督促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主,全面强化工业废水、废气、噪声及医疗废水、固废、危废等规范管理。结合12345热线、网上民声等渠道,查处、化解各类举报问题。逐月制定环境执法监管任务分解清单,月监察频次不少于15家次,年度监察频次不少于200家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促进区域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解读部门: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山分局

联系人:王凯

联系电话:6882470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