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持续推行“无感审批”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双全双百”企业全生命周期、营业执照街区办、不见面审批、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等政策,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开展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帮办代办、一次告知等服务方式,大力推行“无感审批”创新服务模式,即以“主动服务”替代“被动服务”的全新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发现群众办事需求,精准对接办事群众,免费邮寄审批结果,整个办事过程企业、群众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实现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智”即智能、智享

“无感审批”利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历史办件数据归集、大数据分析和建模技术等方式,建立“无感审批”服务管理系统,自动对比数据,充分应用各级、各部门证照信息资源,搭建电子证照库,共享分析证照信息,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许可证件信息,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在证件到期前30天,系统自动发送短信给企业群众,实现“被动等办”到“主动帮办”的转变。

我区在办理“无感审批”业务过程中,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共享资源交换平台的调用及归集功能,可以对部分电子证照、证明材料进行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和告知承诺,申请信息可“自动填”,申请材料可“免提交”,实现了从原来“带证办”到现在“免证办”的质的飞跃。并且通过流程再造,我区可以在服务对象授权的范围内开展审批,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证照调用等方式,简化审批环节50%,减少手填审批材料10余份,简化申请表单内容80%,实现“智能办”。

“帮”即帮办、帮跑

我区帮办员始终秉承“人民至上、服务为先”的宗旨理念,团结合作、勠力同心,广泛开展联合帮办、接力帮办、上门帮办等全时段服务,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他们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企业、群众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让优质的政务服务一直“暖”在群众心坎上。

线下,切实做好帮办代办工作,按照“全员参与、全程服务”的原则,科室之间加强沟通,专兼职帮办代办员互帮互助,在专职帮办代办员无法独立完成帮办代办服务时,及时同业务审批科室兼职帮办代办员联系,共同对申请人进行材料指导和帮办代办,从而形成了从受理到审批、现场勘查,再到发证的全流程接力帮办代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服务。帮办员不间断巡查大厅,及时发现有需求群众,主动陪同、全程帮办,开通“联合上门直通车”,通过多部门联动,直接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实现“一次上门”全链条业务“一次办好”。

线上,我区推出智慧导服,将进驻部门窗口电话整合成服务专线,一个号码对外,让群众“拨一个电话,问明白所有事”。通过“线上办”“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等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真正落实了“一次办好、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无论是线上推出热线帮办、网上不见面指导,还是线下推出流动导服、联合上门服务,我区持续解决企业、群众业务办理难题。

“省”即省心、省力

今年以来,我区创新“一窗受理、集成审批、限时办结、流程监控”模式,按照“统一窗口、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的要求,将其他多部门单设窗口优化整合为经济类、工程项目类、涉农类、社会事务类、公共服务类五大服务区,改变了过去部门自行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实现行政审批“多事一流程、一窗办多事”,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

同时,通过建设线上审批系统、开发手机端便捷审批程序、打造便民服务站点等举措,推进业务线上办理、指尖办理、就近办理,减少企业群众跑腿奔波。同时提供证照材料免费邮寄和旧证回收服务,实现群众“人坐家中,证照到手”,努力做服务企业、群众的“贴心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