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13K21218864F/2022-04286 成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山分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116号"关于发挥社会专业力量强化环保科普宣传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26 17:25 访问次数: 字号:[ ]

邱剑勋、郭献军、薛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会专业力量强化环保科普宣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结合您的提议,莱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开展实际调研,现将莱山区近年来强化环保科普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 讲做并用,全面营造环境保护宣传的大氛围

近年来,我区环保科普工作在全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取得较好成果。我局坚持长期在辖区中小学开展水环境保护知识课讲座,提高中小学学生水环境保护意识,拓展普及环保宣传工作。每年参加省环保厅组织的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组织辖区小学生开展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全力营造环境保护宣传的大氛围;平时结合“六五”环境日及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窗口,联合辖区高校企业,深入社区、企业和高校,宣传环境保护,营造全民参入的环保大格局。近年来,我局联合烟台大学环境学院,成立了莱山区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环境学院的环保志愿者开展各种环保宣传活动,清洁卫生,服务社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组织建立环保科普基地,组织青少年到科普基地学习体验绿色生活,提升低碳生活理念。烟台植物园、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及环保科技企业等一批环保科普基地,为全区环保科普教育奠定了基础。

二、学法执法,共促企业法律意识的提高

一是环保专家现身说法,加大环境科普宣传的深度。结合新《固废法》、《噪声法》、《行政处罚法》和《民法典》的修订、颁布与实施,聘请高校环保法律专家和学者,对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普法培训与讲座,提高企业知法、懂法和守法的水平。二是开展“环保医生”服务,从技术层面帮扶企业守法发展。严格执法。对非法排污企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严打;对守法经营企业,减少监察频次,开展环保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合法发展。近年来,我区组织环保专家深入重点环保企业,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从技术层面查找解决污染治理难题,降低治理成本,强化源头治理。三是环保科研力量为环保建设贡献力量。强化环保监督执法,聘请环保科研力量,全方位监控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安装天眼,全时全方位监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环境执法水平。

三、强强联合,共宣共治

近年来,为更好地提升全区环境质量,莱山区政府联合高校科研研所及知名环保企业,共同谋划环境质量改善。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聘请知名专家,对全区水环境质量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献计献策。聘请海岸带研究所投巨资提升改造逛荡河综合治理;聘请知名专家分析研究全区大气环境治理改善问题,投资建设全区大气综合检测体系,从源头上治理和改善全区环境质量,取得较好地效果。同时,以典型治理案例为宣传名片,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共宣共治、部门联动、全面参入的环保宣传治理的大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为莱山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及全面福祉的提升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