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未成年人成长沃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今年以来,黄海路街道围绕青少年教育引导,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打造“少年有为”志愿服务品牌,并成立“少年有为”先锋队,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点滴积累中弘扬美德,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构筑社会关爱网

社区广泛动员和吸纳社区志愿者、优秀党员等群体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活动中来,同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通过与辖区双报到单位紧密协作,促进未成年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开展。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培养高雅兴趣爱好、树立正确价值观,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区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并邀请社区退休党员讲党课、颂党恩,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同时,社区还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不断赓续红色文脉。通过不断延伸文明时间触角,社区多维度为社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积极营造出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关爱辖区未成人构筑起一张全方位的“保护伞”。

巧用文明实践阵地 打造育人第二课堂

充分结合社区的地域性和社会性特点,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在社区原有阵地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活动场地。社区通过打造“青春实践 多彩假期”校外课堂,填补了孩子们假期期间的学习断档期,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在社区四点半学校集中自习,合理安排课程,并邀请社会组织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活动,确保阵地真正发挥实效,全面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育人“第二课堂”。今年暑期,在闻涛山庄社区参与课后学习班的青少年约180人次,极大的解决了“家长上班,孩子无人照管”的实际问题。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活动主题、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搭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平台。以各种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为契机,社区制定文明实践活动菜单,让文明实践活动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今年七夕节,闻涛山庄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巧果传民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开展,现场先由面点老师教青少年及其家长制作巧果,再由国学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七夕节的相关传统文化知识。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青少年共同为打造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增强辖区未成年人对社区的归属感。

今后,黄海路街道将以先锋队为切入点,围绕“少年有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同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强大的文明实践效应,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区基层落地生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