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八次(扩大)会议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八次(扩大)会议。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刁彦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依法治区办成员,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参加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工作方案》,听取了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初家街道办事处落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坚持深学笃行,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践。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各协调小组健全工作会议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法治考核引领作用,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研究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法治莱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严格落实好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职责。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开展领导干部重法、学法、考法、议法、述法、督法“六位一体”强法工程,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使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运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发挥行政复议和应诉纠错职能。

      会议要求,要坚持法治为民,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效增加社会安全感。培育法治文化,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擦亮“法德共进”普法品牌,持续推进法治主题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更多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更多“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