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3978 成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8- 03 09: 48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动民生改善创新行动在我区落地落实,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区财政局会同区直各相关部门,结合我区实际,从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角度出发,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起草了我区《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形成本稿。

二、主要内容

提出确保全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的工作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重点群体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医服务、城镇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等六项提升行动规划主要任务,具体如下:

(一)重点群体保障提升行动。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健全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参保政策措施、拓展提升养老服务、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提高退役军人待遇水平、优化提升妇女儿童服务、推进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

(二)居民就业增收提升行动。强化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着力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

(三)教育均衡发展提升行动。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

(四)群众就医服务提升行动。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优化居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城镇生活条件提升行动。城市智慧商圈改造提升。

(六)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提速“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农村供水提质。

三、推进措施

(一)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区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把行动计划落实落细。

(二)完善政策落实机制。建立民生改善创新行动计划工作台账,细化明确具体任务的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加强跟踪调度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改善创新行动计划落实。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鼓励支持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吸引社会资金和管理机构参与民生社会事业。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控,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