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会议公开>区政府会议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3924 成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区政府会议
【常务会议】莱山区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2- 08- 03 16: 42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8月2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海华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全区政府系统政治思想建设,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着力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各副区长、各部门要抓好学习成果运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全区工作底数、查摆存在问题,拿出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通过学习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二、会议分别听取了关于《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议题解读】《数字变革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议题解读】《产业生态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议题解读】《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议题解读】《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议题解读】起草说明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各牵头单位负责,根据会上所提意见对文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制定莱山区“创新行动方案”是贯彻省委重大决策的具体举措,对全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各参与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承担相关职能,形成合力。要抬高标准、卡实节点,进一步加大各项任务落实力度,确保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发挥实效。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抓好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以半年模拟考核为基础,统筹全年所有考核指标,逐条分析研判,制定下半年工作措施,做到起步稳健、中程加速、后程冲刺,不断补齐短板、扩大优势。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经验做法、短板弱项,找准数据背后的项目问题、企业问题、作风问题,下半年科学谋划、精准用力,确保三季度、全年指标都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二要谋划好下半年和明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债券建设支出进度。全面梳理当前手续办理滞后的项目,认真分析原因、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精准破解制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难点、卡点、堵点,抓紧完善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8月底前完成债券资金支出。二是抓紧筛选明年重点项目。提前谋划好明年的省市区重点项目,按照8月份拉出清单、10月筹划前期、12月份完成准备的顺序卡实节点抓好落实。三是全面谋划布局项目。认真梳理闲置低效的土地、厂房,积极谋划产业项目;结合闲置低效土地特点,根据谋划的产业项目,提前下手针对性招商。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让土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土地”的理念,加快推进闲置低效土地项目谋划建设,按照项目优劣好坏和成熟程度排好序,全力盘活低效闲置土地。

三要抓好升规纳统工作。①做好业务培训,打造业务过硬统计队伍;②每月将新注册企业推送到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街区,帮助企业及时纳统。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①引导企业在注册环节就注册为法人单位;②动员已达到纳统标准的分公司转制为子公司、大个体转制为法人单位,确保在区内产生的产值、营收等经济数据实现区内纳税纳统。各街道园区要拉出辖区“准四上”和“种子库”企业名单,定期走访帮扶,宣讲新增四上企业激励政策,提高企业升规纳统积极性。

四要统筹抓好营商环境、政务热线等工作。要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①及时组织各指标单位梳理短板指标,深入分析原因,制定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②与上级建立畅通有效的沟通联系渠道,确保掌握第一手考核信息,对考核标准不利于我区的,积极对上争取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标准。要紧盯“满意率达到98%以上,解决率达到92%以上”的总目标,①结合民生领域专项行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②将政务热线工作纳入每次班子开会的必选议题;③对群众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督办,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热线办要做好培训。①加强回复质量审核,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相关单位重办,并适时组织电话回访,确保全区政务热线考核进入全市前列;②对群众一周内重复投诉5件以上、多次投诉未解决事项以及部门之间来回推诿扯皮的,要每周分析、每周通报;③定期分析群众反映问题,研判苗头性事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挥好“晴雨表”作用;④加强调度督导,对达不到要求、排名连续靠后的单位,启动约谈机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通报批评。

五要抓好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和“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视频专题片等方式,把“十五条硬措施”“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和应知应会知识、安全事故危害等讲清楚,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各级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吃透抓准本行业、本辖区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建立风险隐患台账,销号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企业细致排查“制度、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的隐患,精准精细、对号入座,决不能“大而化之”。三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扎实开展自建房、燃气等领域攻坚行动,对重大风险隐患密集点采取措施。要做好“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备汛工作,压紧压实城区、农村、海上、防溺水等方面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半年承上启下关键期,全区政府系统必须进一步发扬大抓执行、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政府督查体系建设,对照党代会、人代会、领导批示及各级工作要求,逐一梳理问题事项,明确责任分工,列出清单、形成制度、强化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不撒不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