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5943 成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烟台市莱山区 “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14: 02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制定《规划》的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 莱山区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宗旨,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时期, 莱山区居民的健康素质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等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规划》起草依据

该《规划》依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为参考,结合我区实际起草。

三、《规划》起草过程

莱山区卫健局高度重视《规划》起草工作,经过多次调研论证,2021年底形成《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初稿;2022年初开始启动合法性审查的准备工作, 1月中旬征求了各街道(园区)及相关区直单位意见;2月中旬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区政府网站全文公布,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3月初提前联系专家进行了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合理研究,3月中旬进行专家论证评审工作;4月进行合法性初审后已基本形成完整草案;5月9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会议决定将已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合法性初审等法定程序的《规划》初稿报至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于7月8日取得区司法局出具的合法性审核意见。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主要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一)优化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风险防治能力。在政策指导下完善组织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时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

(二)全面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

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

健康。各部门各行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真正

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

(三)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

实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妇幼健康

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

职业健康保护。加强特殊人群卫生服务。

(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优化资源配置结构。通过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换取履行公益职能的方式,利用辖区内非区属二级和三级公立医院以及社会办医院的医疗资源,扩大医疗服务供给,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优化多元办医格局,落实社会办医扶持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才队伍,筑牢村居服务网底。稳步扩大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为“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提供健康支持。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