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率先实现“社银直连”

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区贯彻落实省、市社保领域“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强化信息共享、完善经办功能、精简办事流程等举措,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内、制度外转移接续在业务经办各环节即时办理的基础上,资金转移环节在全市率先实现“社银直连”拨付, 流程更简化,经办更规范,有效提升社保基金管理的安全。7月份以来,实现社银直连办理制度内转移2人,制度外转移65人。

据悉,前期养老金拨付、一次性结清、丧葬补助金支出已经实现通过社银直连发放,加上本次转移拨付,目前我区已全面实现各类待遇发放和转移支付信息与资金拨付的指令同步发出,社保信息系统通过中间库将拨付数据直接推送至银行,“社银直连”平台即时反馈资金拨付状态,以“社保+银行”一体化经办模式实现拨付数据“不落地”,有效化解了通过手工报盘或网银功能录入错误、重复拨付的潜在风险。

新业务、新功能流程的启用,往往要不可避免的面对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意味着最早发现问题以及尽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启用初期,我区大胆探索,勇于尝试,突破了磨合的“阵痛期”,就发现的诸如无法向同一社保经办机构一次拨付多人相同金额的转移资金以及金融机构对拨付回单无法显示转移人员基本信息等问题,积极与上级部门、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深入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建议,为全市其他区市顺利启用社银直联开展转移业务经办提供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全区将继续加强与上级信息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一方面协助完善金融机构系统配置,合理配置发放信息参数;一方面金融机构增加转移资金具体人员附言基础信息,方便对方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另一方面继续深入优化完善各经办环节,压缩经办周期,提升经办效率,在确保转移资金及时安全拨付到位的前提下,更加便民高效,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