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反馈】莱山区2022年食品安全调查问卷情况分析

一、调查目的

当今世界,食品安全的风险源不断增加,人们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认识逐步提高。尤其是现代农业生产对化学投入物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极端气候频繁出现,污染物不断增多,都使食品不安全风险上升。通过食品安全问卷调查,能够更好地指导基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关注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的知识宣传,加强人们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是目前急需要开展的工作。

二、调查方法、时间、对象

调查方法:通过手机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有效填写人次为212人。

调查时间:2022年5月23日—2022年6月24日

调查对象:辖区全体市民

三、调查结果及分析

1、根据调查显示,76.89%的被调查者对莱山区食品安全状况很满意,21.7%的人食品安全状况满意,无人对莱山区的食品安全状况不满意。说明莱山区食品安全工作有保障,群众满意度高。且有98.58%的群众认为莱山区近一年来食品状况有好转。

2、在调查中发现消费群众对食品安全均有关注,其中74.53%的消费群众很有关注,能反映出广大居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较高。

3、调查发现生活中人们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多种多样,本次调查52.36%的人选择了没有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但少数群众反映的问题中,主要是食品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如瘦肉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恶劣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食品过保质期虚假或错误标签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食物中毒等,但当遇到这些食品安全问题时有86.32%的人选择举报电话进行投诉维权,有31.6%是找政府网络举报平台或政务微博,有15.57%会向直接到有关机关举报,9.43%会去政府领导邮箱进行投诉,这样的结果说明大部分人还是有维权意识的。

4、非食用油(如地沟油)流入餐桌、蔬菜中农药高残留问题是广大居民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其次为食品中违规使用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瘦肉精)、奶类制品问题(如婴儿奶粉、牛奶)、病死、未检疫肉类问题、低端劣质作坊产品问题、少数人对食物中毒、低端劣质作坊产品问题也存在担心,监管部门应加强管控,健全食品质量监督体系,逐步改善食品安全严峻的现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维权,86.32%的群众会选择举报电话投诉,看来电话投诉仍是消费者们认为最喜欢的投诉方式。

5、调查发现,消费者更希望政府在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环境污染整治等源头对食品安全进行管理整治。

6、调查还显示73.58%的人认为电视、广播、网络是人们获得食品安全消费知识的主要渠道,而来自有购买经验的人、报刊杂志等平面媒体、相关知识讲座也是公民获取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一种途径。

四、改善食品安全的建议

(一)要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食品不安全源危害健康的宣传;强化信息披露管理,由合法的机构定期公布食品安全状况,及时提示消费者应注意的食品不安全风险源,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坚决杜绝消费高风险食品,科学对待食品不安全的恶性事件。

(二)要增强食品不安全风险意识。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尤其要加强对一些高风险的食品消费进行评估。高污染地区生产的农产品、小作坊加工的食品、地摊经营的食品等应成为评估的重点。

(三)要引入市场机制。让食品安全的风险状况成为影响食品需求及其价格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引起食品生产者重视食品安全性,需要加强认证工作,建立可追溯制度,做好日常监测,及时公示信息,发挥品牌效应,便于消费者辨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