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6383 成文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2022年烟台市莱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三问三答
发布日期: 2022- 07- 04 16: 36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区印发《2022年烟台市莱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面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解答。

1.什么是政务公开?

答:政务公开,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制度,依法将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向社会公众或者特定主体公开。

2.《要点》在推进全区政务工作方面发挥着什么作用?

答:《要点》是全区贯彻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要点》,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等内容,能有效指导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既是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本单位推动工作的“对账单”。

3.如何才能让公众更好地看懂政策?

答:要推进更精细易懂政策解读。全面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解读材料应当全面、详尽、准确、通俗易懂,要坚决杜绝把政策解读变成文件要点摘抄、文件压缩等简单化、表面化做法。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解读,要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等)、媒体专访、专家访谈、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H5动画、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尽量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配以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