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2022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 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 制定背景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2-02873 成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制定背景
《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制定背景
发布日期:2022-06-13 15:20 访问次数: 字号:[ ]

《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制定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经过长期发展, 莱山区已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时期, 莱山区居民的健康素质持续改善,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26岁,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2.48‰和3.71‰,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等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三五” 时期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虽然任务目标基本完成,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莱山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仍然面临新的挑战。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人才资源缺乏问题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迟缓、公共卫生体系尚不健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加以推进解决。

三、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深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优化莱山区卫生健康事业体系,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持续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应当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研究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理清思路、确定目标、破解瓶颈制约、布局重大项目, 提出创新改革保障等应对之举,为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