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3524 成文日期: 2022-05-29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5- 29 10: 39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好、服务好黄河战略是重大政治任务。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考察调研,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山东作出了“三个走在前”的指示要求。具体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5月28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李干杰书记的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二、主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莱山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涉及5个方面、37个事项。第一方面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一是加强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二是提升灾害防范处置能力,三是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第二方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包含完善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保护,二是系统优化水资源配置,三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第三方面建设“青山碧水蓝天美丽”城市,一是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二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源管控治理,四是提升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水平。第四方面共建黄河流域国际会客厅,一是建设沿黄达海国际物流综合枢纽,二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三是拓宽跨省区合作发展领域,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五方面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包括联合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联合推动重大技术攻关;二是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包括共同推动产业集群化布局、共同培育新动能产业体系;三是加快推动数字赋能,主要包括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四是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莱山篇章,主要是推动乡村产业优化提升、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五是推进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

三、措施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总体设计,研究审议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事项,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健全推进机制,各街道园区要认真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省规划和省、市、区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评价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抓好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计划

莱山区尽快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推进机制等文件,做好市、区实施方案等文件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及时向各部门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与市直单位对接落实黄河战略的具体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形成各司其职的工作合力。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