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创新机制“引人才”,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20名,加大“金蓝领”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招引力度

责任单位
人社局
监督方式
0535-6717639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一是起草新版“莱山英才计划”,加大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二是筹备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产学研转化项目需求,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三是一季度区人社局已向市人社局提报2022年度“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计划,计划年内培训人数420人。
  • 一是起草新版“莱山英才计划”,形成征求意见稿,面向区级领导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二是筹备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产学研转化项目需求,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三是组织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154人次。
  • 一是根据区级领导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新版“莱山英才计划”。二是举办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4名专家学者被聘为我区企业“人才科创顾问”。三是组织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91人次。
  • 优化政策引才,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莱山英才计划”加快人才集聚的意见》(烟莱委人组发〔2022〕1号),从青年人才汇聚、创新创业扶持、人才发展激励、人才生态提质等方面优化升级区级人才政策;出台《莱山区人才公寓分配及使用管理规定(试行)》(烟莱委人组办发〔2022〕1号),成立工作推进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人才公寓配租流程,面向全区各类人才特色推出家居型、定制型、驿站型人才公寓,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安居环境,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年内自主培育2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共引进30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47名外国专家。组织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90人次。
  • 取得成效
  • 1.对新版“莱山英才计划”进行修改,预计上半年正式出台;
    2.制定《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活动方案》;
    3.确定了今年“金蓝领”培训基地和培训工种及人数,保证了后期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
  • 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对接会暨第二届驻烟(院所)高层次人才产淡定研合作对接会成功召开,12项产学研转化项目现场签约,为校企双方搭起对接洽谈的高架桥。推进烟大、工商、滨医、哈工程等高校与飞龙集团、中嘉英瑞、授课网等企业以创新创业导师、科创人才顾问等形式开展校企人才合作,5所驻烟高校(院所)选派28名“科创人才顾问”到企业驻点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指导服务;企业选派14名创新创业导师(产业教授)前往高校授课,我区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人才互动,实现校企资源互通、互利共赢。
  • 我区共有3名人选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选建议人选;新版“莱山英才计划”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91人次。
  • 自主培育3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织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合格90人。
  • 后续举措
  • 1.出台“莱山英才计划”;
    2.举办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
    3.自6月至10月,按照培训计划培训电工、西式面点工、中式烹调师、中式西式面点师、电工、汽车维修工等工种。
  • 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延伸引才触角,发动高校院所、企业适时赴省外进行“点对点”引才、联合引才,加强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烟台人才政策“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线上依托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发出莱山最强音,提高莱山影响力。线下通过组织政策宣讲解读会、企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推送人才政策,讲述人才故事,宣传优秀典型,营造求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提升人才政策的覆盖面、知晓度,推动人才政策落实落地。
  • 继续调整新版“莱山英才计划”政策措施;做好2022年度第二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申报人选推荐工作。将积极组织开展“金蓝领”培训预考试和职业技能评价。
  • 拟定起草《关于进一步实施“莱山英才计划”加快人才集聚的意见》(烟莱委人组发〔2022〕1号)配套实施细则。完成“金蓝领”培训考试和职业技能评价90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