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名称

加快消防站和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强化“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和燃气安全、危化品、涉氨制冷等行业执法检查,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
莱山区自然资源局
监督方式
05356890500
任务分解
落实情况
  • 季度
  • 一季度
  • 二季度
  • 三季度
  • 四季度
  • 工作进度
  • 1.隔离网建设。全区新建防火隔离网15公里。其中,凤凰山10.5公里,沿海防护林4.5公里。 2.水网建设。新建25吨储水罐10个,新购5吨移动水囊26个。 3.检查站护林房建设。新增20处防火检查站,全区125处检查站全部制图订册,并按照市防火指挥部确定的“五有”标准,配齐值班桌椅、值班床、进山登记本、照明设施、警示标志等。 4.林下可燃物清理。按标准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全区完成清理面积2.5万亩。
  • 1.水网建设。全区新建50立方米的蓄水池7个,各街区分别建设1个,已竣工并完成验收。
    2.智能语音卡口建设。新建智能语音卡口46套,全区智能语音卡口总数达262套。
    3.森林防火林地信息化建设。新建防灭火指挥沙盘1处、平面图1个,三维成像山区地形图1个,防火检查站分布图1个。已完成全区森林防火设施要素信息一张图建设。已完成1:5000(重要区域1:2000)森林防火山区地形图建设。将已建成的16套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信号下放至各街道共享。完成全区11处林火远程视频监控新建铁塔的选址和电力通讯等可行性评估。
    4.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筹集森林防火“四网一队”建设费用资金。
  • 喜迎二十大,筑牢森林“防火墙”。印发《关于莱山区安全生产网络培训会议的通知》,区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网络视频培训会议。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各街区护林员、森林防火消防员、机关干部共计360余人开展培训。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非防火期内区森林防灭火巡查队进行新一轮的体能拉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莱山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对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二是做好预警监测值班值守。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双人24小时接听电话,密切关注森林防火预警监控系统,确保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处置,同时督促各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强化对重点林区进山道路两侧及坟地周边等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全面清理。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水囊、水罐水池等水网设施。
  • 取得成效
  • 通过完善隔离网建设、水网建设、检查站护林房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 通过完善水网建设、森林防火信息化隔离带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 新建围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隔离网6.6公里。
  • 一是隐患排查情况,截至12月底,已发现并完成整改70处。二是维修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对原有的老化视频监控进行系统改造升级,确保防火期内正常运行。
  • 后续举措
  • 对新增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
  • 加快推进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塔体的建设,节省森林防火运行成本。在围子山新建硬质隔离网6公里,加强人为火源的物理隔离。
  • 积极申请债券用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待资金到位后,主要用于硬化消防通道、改造森林消防设施管线、新建林区蓄水设施、新建远程视频监控、隔离网建设、区级防灭火队伍驻地建设等,全面提升我区森林防灭火“四网一队”建设。
  • 持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