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抓手,持续加快推动“双全双百”场景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环境优、队伍强、服务好的政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强化服务理念

积极探索提升效能

我区积极创新为民服务新路径,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四办机制”,本着“便民利企”原则,以工商银行烟台大学网点为依托开设黄海便民服务厅,充分发挥银行机构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硬件完善、金融服务优质的优势,提供企业开办业务咨询、帮代办、收件、审核、发证等一条龙服务。此外,还将企业开办集成式服务、远程帮办代办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进行复制推广,企业在便民服务厅办事可享受“四免费”服务,即免费的线上、线下双途径帮办代办服务,免费的材料复印服务,免费领取含一套印章的“企业开办集成包”,免费开设银行账户等,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少跑腿”“不折返”,实现“一次办好”。黄海便民服务厅将企业开办服务关口前移,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推出“互联网+商事登记+金融服务”合作新模式。利用综合性政务服务厅搭建了信息互联互通和“一站式”免费帮办代办服务与融资平台,实现企业登记注册、银行开户同步办理,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降低时间成本。

立足于“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新模式,我区将划转事项的实施进一步向基层下沉,以开展帮办代办志愿服务为主,针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办事企业信息库企业、老弱病残孕等社会群体,开辟现场全程“绿色通道”,从政策答复、材料准备到预审核准、证照发放等,由服务厅提供“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企业、群众只需提供基本信息,就能轻松完成服务事项办理。

落实接诉即办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接诉即办”工作必须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诉求深入开展分析研判,我区建立健全接诉即办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区在审批大厅设置举报箱、群众意见薄、投诉电话,实行带班领导轮岗制,方便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流程及服务态度进行监督。通过“好差评”二维码扫描评价、现场评价器评价及12345市民热线进行投诉。接诉后行政服务局会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的情况,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及时办理,给群众满意的答复。今年以来,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已达上千件,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目前接到的所有投诉、意见等全部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解决,保证投诉、“差评”和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效果有反馈”。

完善入驻事项

加快推进“一网通办”

为保障我区 “一网通办”工作落到实处,我区扎实开展“一网通办”事项梳理工作。组织各涉及部门召开了“一网通办”事项梳理工作协调会,传达了“一网通办”工作要求,明确了我区“一网通办”工作要点,夯实了部门责任,合力推进网办事项梳理工作顺利开展。

在加强督促协调方面,我区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各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事项核对完善,通过实施“一网通办”,大大减少申请人的申报次数和来回跑现象,将大多数问题消灭在“网络上”,申请人到窗口正式提出申请时,全部能够达到受理条件。通过优化流程,把以前复杂的申报程序简化为:咨询—网上指导申报—窗口取件”,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基本实现了“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的工作要求,确保我区“一网通办”事项梳理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